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大庆市2019年中考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9-08-16 浏览次数:827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 1. 有理数-8的立方根为(    )
    A . -2 B . 2 C . ±2 D . ±4
  • 2. 在下列图形中,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
    A . B . C . D .
  • 3. 小明同学在“百度”搜索引擎中输入“中国梦,我的梦”,搜索到与之相关的结果条数为608000,这个数用科学记数法表示为(    )
    A . 60.8×104 B . 6.08×105 C . 0.608×106 D . 6.08×107
  • 4. 实数m,n在数轴上的对应点如图所示,则下列各式子正确的是(    )

    A . m>n B . -n>|m| C . -m>|n| D . |m|<|n|
  • 5. 正比例函数y=kx(k≠0)的函数值y随着x增大而减小,则一次函数y=x+k的图象大致是(    )
    A . B . C . D .
  • 6. 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四边相等的四边形是菱形 B . 对角线垂直的平行四边形是菱形 C . 菱形的对角线互相垂直且相等 D . 菱形的邻边相等
  • 7. 某企业1-6月份利润的变化情况如图所示,以下说法与图中反映的信息相符的是(    )

    A . 1-6月份利润的众数是130万元 B . 1-6月份利润的中位数是130万元 C . 1-6月份利润的平均数是130万元 D . 1-6月份利润的极差是40万元
  • 8. 如图,在△ABC中,BE是∠ABC的平分线,CE是外角∠ACM的平分线,BE与CE相交于点E,若∠A=60°,则∠BEC是(    )

    A . 15° B . 30° C . 45° D . 60°
  • 9. 一个“粮仓”的三视图如图所示(单位:m),则它的体积是(    )

    A . 21πm3                B . 30πm3 C . 45πm3 D . 63πm3
  • 10. 如图,在正方形ABCD中,边长AB=1,将正方形ABCD绕点A按逆时针方向旋转180°至正方形AB1C1D1 , 则线段CD扫过的面积为(    )

    A . B . C . π D .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小题3分,共24分。)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10小题,共66分。)
  • 19. 计算:(2019-π)0+|1- |-sin60°
  • 20. 已知:ab=1,b=2a-1,求代数式 的值.
  • 21. 某工厂现在平均每天比原计划多生产50台机器,现在生产600台机器所需时间与原计划生产450台机器所需时间相同,求该工厂原来平均每天生产多少台机器?
  • 22. 如图,一艘船由A港沿北偏东60°方向航行10km至B港,然后再沿北偏西30°方向航行10km至C港。

    1. (1) 求A,C两港之间的距离(结果保留到0.1km,参考数据: ≈1.414, ≈1.732);
    2. (2) 确定C港在A港的什么方向。
  • 23. 某校为了解七年级学生的体重情况,随机抽取了七年级m名学生进行调查,将抽取学生的体重情况绘制如下不完整的频数分布表和扇形统计图。

    组别

    体重

    人数

    A

    37.5≤x<42.5

    10

    B

    42.5≤x<47.5

    n

    C

    47.5≤x<52.5

    40

    D

    52.5≤x<57.5

    20

    E

    57.5≤x<62.5

    10

    请根据图表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填空:①m=;②n=;③在扇形统计图中,C组所在扇形的圆心角的度数等于度;
    2. (2) 若把每组中各个体重值用这组数据的中间值代替(例如:A组数据中间值为40千克),则被调查学生的平均体重是多少千克?
    3. (3) 如果该校七年级有1000名学生,请估算七年级体重低于47.5千克的学生大约有多少人?
  • 24. 如图,反比例函数y= 和一次函数y=kx-1的图像相交于A(m,2m),B两点。

    1. (1) 求一次函数的表达式;
    2. (2) 求出点B的坐标,并根据图象直接写出满足不等式 <kx-1的x的取值范围。
  • 25. 如图,在矩形ABCD中,AB=3,BC=4,M、N在对角线AC上,且AM=CN、E、F分别是AD,BC的中点

    1. (1) 求证:△ABM≌△CDN;
    2. (2) 点G是对角线AC上的点,∠EGF=90°,求AG的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