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5-2016学年黑龙江、吉林省两省六校高二上期中联考地...

更新时间:2017-08-11 浏览次数:341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区域是地球表面的空间单位,它是人们在地理差异的基础上。按照一定的指标和方法划分出来的。根据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此区域具有的特征有(    )

      ①一定的面积和形状  ②明确的边界

      ③明确的区域特征    ④一定的政治地位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④
    2. (2) 区域内部和区域之间各自具有的特征是(    )

      A . 相对一致性和差异性 B . 绝对一致性和相对一致性 C . 差异性和整体性 D . 地带性和非地带性
  • 2. 长江三角洲和松嫩平原都位于我国东部季风区,但两地气候具有明显的差异,并对农业生产产生显著影响。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两地气候差异显著的原因是(    )

      A . 气压带和风带 B . 纬度位置和地形 C . 距海远近 D . 沿岸洋流性质
    2. (2) 由于降水量不同,两地农业生产有显著差异,表现为(    )

      A . 长江三角洲一年两熟,松嫩平原一年一熟 B . 长江三角洲商品率低,松嫩平原商品率高 C . 长江三角洲机械化水平低,松嫩平原机械化水平高 D . 长江三角洲以水田为主,松嫩平原以旱地为主
  • 3.

    科技人员开发一种随身携带的伴行包,以便家人及时找到迷路的老人,下图反映了寻找老人的过程。图中伴行包和服务商分别采用的技术是(    )

    A . GPS和RS B . RS和GPS C . GPS和GIS D . RS和GIS
  • 4.

    下图为非洲大陆荒漠化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非洲荒漠化严重区主要出现在(    )

      A . 热带雨林带 B . 热带草原带 C . 热带荒漠带 D . 亚热带常绿硬叶林带
    2. (2) 造成非洲荒漠化的主要人为原因有(    )

      ①人口增长—荒漠化面积与人口密度呈正相关

      ②过度砍伐—大约600万公顷的森林遭到砍伐

      ③过度放牧—大约2.4亿公顷的草场遭到破坏

      ④过度开垦—耕地面积扩大是荒漠化的首要因素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5. 有关热带雨林生态脆弱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枯枝落叶使雨林中土壤一般很肥沃 B . 植物生长的速度很慢 C . 雨林植被一旦被毁,在高温多雨的气候条件下,地表植物很容易恢复 D . 地上植被成为雨林最主要也是最关键的部位,而这又是最易遭受人类破坏的部分
  • 6.

    红碱淖位于陕西省神木县西北,是我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遗鸥繁殖与栖息地和陕北最重要的产鱼基地,素有“大漠明珠”之称。近年来,红碱淖的水位以每年20~30厘米的速度下降,湖水 pH值由7.4~7.8上升到9.0~9.42,这远远超出了鱼类生存的极限。下图为红碱淖区域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红碱淖水位下降的原因最有可能是(    )

      ①气候干旱,降水少,蒸发旺盛

      ②上游建拦水坝,使入湖径流减少

      ③过度开采地下水,地下水位下降

      ④湖区生态环境恶化,pH值上升

      ⑤工业生产如采矿、洗矿等,排放废水,使水质下降

      ⑥湖区周边林地被砍伐,涵养水源能力下降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⑥ C . ①②④ D . ②⑤⑥
    2. (2) 保护红碱淖是当务之急,关于保护红碱淖意义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利于调节气候

      ②利于涵养水源、净化水质

      ③利于调节河流径流量

      ④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

      ⑤利于吸烟滞尘、净化空气、提高空气质量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④⑤ D . ①④
  • 7.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有关能源输送的说法,正确的有(    )

      ①左图为输电 ②右图为输煤 ③左图为输煤 ④右图为输电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2. (2) 图中砖厂的设置是(    )

      ①为减少资源的运输压力     ②为了对“三废”进行无害化处理

      ③实现污染物、废弃物资源化 ④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8.

    下图为“M河流域河流分布图”及“其干流河床对应的剖面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计划开发河流的水能,修建大坝的最理想位置是(    )

      A . a处 B . b处 C . c处 D . d处
    2. (2) 该流域最易发生洪水危害的河段是(    )

      A . a处 B . b处 C . c处 D . d处
    3. (3) 在M河流域植树造林,植被主要的生态功能是(    )

      A . 防风固沙 B . 调节气候 C . 涵养水源、保持水土 D . 美化环境
  • 9.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关于图示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气温:甲>乙>丙;降水:甲<乙<丙 B . 周围山地环绕,地形以盆地为主 C . 一般河流每年有两次汛期,有的存在凌汛现象 D . 河流径流量主要随气温的变化而变化
    2. (2) 关于图示地区农业生产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生长期长是作物产量高的主要原因 B . 热量是农业生产发展的限制因素 C . 平原面积广大,但粮食商品率低 D . 次生盐碱化是土壤肥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 10.

    下图代表东北平原区农业发展方向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11.

    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不少中小型加工制造业企业受用工荒、电荒、油荒、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目前生存困难,面临倒闭或需要外迁到江西赣州等内地城市。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珠江三角洲地区中小型加工制造业企业的区位选择大多符合(    )

      A . 模式1 B . 模式2 C . 模式3 D . 模式4
    2. (2) 珠江三角洲地区中小型加工制造业企业外迁到江西赣州等内地城市,最主要的原因是(    )

      A . 国家中部崛起的需要 B . 地理区位相同 C . 寻求更好的区位条件 D . 当地基础设施完善
    3. (3) 对珠江三角洲地区众多的加工型企业而言,目前最需要采取的措施是(    )

      A . 缩小生产规模,加大资金投入 B . 开展技术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 C . 降低劳动力报酬,节省成本支出 D . 申请破产保护,谋求东山再起
  • 12.

    读某年中国工业化结构性指标与国际通用标准的比较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A,B,C表示工业化的三个指标,其中A表示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B、C是(    )

      ①B表示农业就业人数占全国就业人数的比重    ②C表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

      ③B表示工业产值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比重      ④C表示工业人口占城镇人口的比重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我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与国际通用标准还存在的差距是(    )

      ①农业就业人数比重远高于国际标准    ②工业产值占国民经济总产值比重的一半

      ③城镇人口所占比重远低于国际标准    ④工业人口占城镇人口的比重约为国际标准的一半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3.

    “皖电东送”工程西起安徽淮南,经皖南、浙北、江苏到达上海,全长656千米。该工程大量应用地理信息技术,凭借精确的定位,为勘察设计、施工及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来源,为电力系统信息化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据。回答下列各题。

    1. (1) “皖电东送”线路经过地区为(    )

      A . 暖温带,湿润区 B . 亚热带,湿润区 C . 暖温带,半湿润区 D . 亚热带,半湿润区
    2. (2) 安徽省建设能源产业基地,实施“皖电东送”工程的有利区位条件有(    )

      ①安徽省煤炭资源丰富            ②临近长江三角洲,消费市场广大

      ③浙北段位于山地,施工难度大    ④水能资源充沛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二、<b >非选择题</b>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塔里木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棉花、石油化工基地,也是新疆的特色果品生产基地。“漫卷风沙埋河道,欲哭无泪哀胡杨”是塔里木河下游断流、干涸多年的真实写照。

    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规划的做法是:上游,实施老灌区节水防渗改造,并在源流上建若干个山区水库;中游,修建堤防,以减少每年因决口而浪费的上亿立方米的河水;下游,跨流域调水。

    1. (1) 简述塔里木河流域开发治理的自然地理条件。

    2. (2) 塔里木河流域开发利用中存在的主要生态问题有哪些?

    3. (3) 简述塔里木河流域综合开发治理的具体措施。

  • 15.

    读下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试根据图中信息,从农业土地利用类型的角度分析水稻种植选择图中的②地而没有选择①③④三地的原因。

    2. (2) 简要分析图中沼泽形成的自然条件。

  • 16.

    读“我国部分能源生产与消费地区分布、石油储备基地建设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我国能源生产与能源消费的分布特点是

    2. (2) 填下表:

      代号

      能源

      输送方式

      主要目的地

      A

      B

    3. (3) D,E能源基地的建设,对我国东部能源消费地区大气环境质量起到的影响是

    4. (4) 我国目前建设的若干石油储备基地布局特点是,这样分布的原因是

    5. (5) 为减轻我国石油供应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我们可采取的措施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