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2016-2017学年八年级下学期期中考试...

更新时间:2017-05-19 浏览次数:589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下表是临沂市某小学作息时间表的一部分。该校学生作息时间随季节而变化,这是由于(    )

    执行时间

    春季(3月1日)

    夏季(5月1日)

    秋季(9月1日)

    冬季(11月1日)

    预备

    8:00

    7:50

    8:00

    8:10

    放学

    16:30

    17:00

    16:30

    16:00

    A . 地球的公转 B . 地球的自转 C . 天气的变化 D . 地球是圆形
  • 2.

    2017年全国两会,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2017年3月3日15时和3月5日9时在中国首都北京开幕。此时地球运行在下图中所示的(    )

    A . a段 B . b段 C . c段 D . d段
  • 3.

    读世界灯光影像图,灯光的亮暗反映了所在地区城市发展水平的高低。据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灯光亮度最强的地区主要聚集在下列哪些大洲(    )

      A . 欧洲、北美洲、大洋洲 B . 欧洲、亚洲、北美洲 C . 欧洲、非洲、亚洲 D . 北美洲、南美洲、欧洲
    2. (2) 图中灯光的亮暗与下列哪个因素无直接关系(    )

      A . 经济发展水平 B . 人口密度 C . 资源丰富程度 D . 城市密集程度
  • 4.

    认真观察下图实验现象,完成下列各题。

    1. (1) 此实验验证了下列哪种因素对气温的影响(    )

      A . 地形因素 B . 纬度因素 C . 海陆因素 D . 季风因素
    2. (2) 通过实验,得出的正确结论是(    )

      A . 纬度越高,气温越低 B . 海拔越高,气温越低 C . 受季风影响越大,降水越多 D . 陆地日较差大,海洋日较差小
  • 5. 下图四块大陆中,正确反映世界降水量分布状况的是(    )

    A . B . C . D .
  • 6. 读某地气候资料,回答下列各题。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气温(℃)

    ﹣7

    ﹣3

    5.3

    11

    16.7

    20.5

    22.4

    21

    15.9

    9.4

    1.6

    ﹣5.7

    降水量(mm)

    10

    12

    22

    48

    74

    86

    200

    150

    82

    43

    21

    13


    1. (1) 该地气候类型是(    )

      A . 热带季风气候 B . 温带季风气候 C . 亚热带季风气候 D . 地中海气候
    2. (2) 该地气温年较差是(    )

      A . 28.1℃ B . 15.4℃ C . 16.7℃ D . 29.4℃
  • 7.

    读东南亚和欧洲西部区域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两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是著名的马六甲海峡   ②是世界著名的棕榈油生产国 ③地区畜牧业发达④地区地壳活跃,多火山、地震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2. (2) 某旅游团计划先后游览地中海沿岸阳光沙滩、卢浮宫、曼谷水上市场、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等景点,其游览线路是(    )

      A . D→C→B→A B . C→D→A→B C . C→D→B→A D . D→C→A→B
  • 8. 下图是俄罗斯交通运输业的货物周转量结构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俄罗斯货物周转量最大的运输方式所运输的货物应是(    )

      A . 煤炭、铁矿石 B . 石油、天然气 C . 粮食、蔬菜 D . 木材、机械
    2. (2) 俄罗斯货物周转量最小的运输方式所具有的突出特点是(    )

      A . 运量大、运价最低、适宜长途运输 B . 运输快捷、方便,具有“从门口到门口”的特点 C . 运量大、损耗少、连续性强,受天气影响小 D . 运量小、运价高、速度快,受天气影响大
  • 9.

    美国农产品出口收入达到创纪录的1525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结合“美国农业带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甲区域成为畜牧和灌溉农业区的自然条件是(    )

      A . 地形崎岖,降水较少 B . 地形平坦,水源充足 C . 气候湿热,昼夜温差大 D . 气候冷湿,热量不足
    2. (2) 乙区域现已成为畜牧业为主的多种作物区,其棉花种植衰落的原因是(    )

      A . 气候条件改变 B . 市场需求减小 C . 土壤肥力下降 D . 交通运输落后
  • 10.

    2016~2017南极旅游季2016年11月正式拉开序幕。结合南极地区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泰山站位于长城站的方向(    )

      A . 东南 B . 东北 C . 西南 D . 西北
    2. (2) 关于南极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煤炭、铁矿、水能资源丰富 B . 科考的最佳时间是6,7,8月 C . 冰盖面积逐渐缩小 D . 极端恶劣的气候条件,南极地区几乎没有生物资源
  • 11.

    读我国某区域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甲、乙、丙、丁所在的省区与其简称及行政中心的连线,正确的一项是(    )

      A . 甲—鄂—长沙 B . 乙—湘—武汉 C . 丙—赣—南昌 D . 丁—桂—广州
    2. (2) 丁省的珠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经济联系密切,改革开放初期,珠江三角洲和港澳地区形成了“前店后厂”的合作模式,其中珠江三角洲扮演“厂”角色的有利条件有(    )

      ①土地资源相对丰富、廉价  ②劳动力丰富  ③京广线、京沪线直通本区  ④资金雄厚、信息发达   ⑤海外贸易窗口

      A . ①② B . ④⑤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12.

    读我国耕地、水资源配置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对比南、北方耕地、水资源的配置得出的结论,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北方耕地多,水资源少 B . 南方耕地多,水资源也多 C . 北方耕地多,水资源也多 D . 南方耕地多,水资源少
    2. (2) 为解决水、土资源配置存在的问题,下列措施正确的是(    )

      A . 南方水资源丰富,应扩大耕地面积 B . 北方地区相对缺水,应大力缩小耕地面积 C . 南水北调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北方地区缺水问题 D . 节水与调水相结合是北方地区解决缺水问题的长远之策
  • 13.

    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所示山脉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是天山,位于我国地势第二阶梯 B . ②是太行山,是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的分界线 C . ③是大兴安岭,位于我国二、三阶梯的分界线上 D . ④是秦岭,大致与我国旱地和水田的分界线一致
    2. (2) 关于甲、乙两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位于黄土高原,荒漠化严重 B . 甲位于华北平原,春旱严重 C . 乙为渤海,冬季接纳泥沙少 D . 乙为黄海,冬季接受泥沙少
  • 14.

    读“塔里木盆地的绿洲、城镇和交通线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新疆塔里木盆地的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    )

      A . 塔里木盆地的中部 B . 塔里木盆地边缘的西部 C . 塔里木盆地北部 D . 塔里木盆地边缘的绿洲上
    2. (2) 图中有两条纵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其修建的原因最可能是(    )

      A . 地形平坦 B . 水源充足 C . 油气资源丰富 D . 城市、人口分布多
二、<b >综合题</b>
  • 15.

    读某区域等高线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左图中A点所在的山体部位的名称是 , B点海拔高度最可能是

      A.168米      B.368米       C.568米       D.768米

    2. (2) 左图中北面的河流总体流向是

    3. (3) 试分析没有选择在两河距离最短的甲、乙之间开挖运河的原因

    4. (4) 若该地区位于右图所示的气候区,结合左图分析图中河流适于航运的有利自然条件

    5. (5) 下表是十年间该地区人口数量、耕地面积、森林面积、产业结构的变化情况。

      年份

      人口数量(人)

      耕地面积(亩)

      森林面积(公顷)

      产业构成

      2006年

      5000

      1500

      4000

      种植业、林牧业

      2016年

      11000

      3000

      1200

      种植业、林牧业、造纸业、木材加工业

      根据表中提供的信息,分析该地十年来发生的变化

    6. (6) 居住在该地的村民感叹:收入越来越多了,河流却变得越来越陌生,再也找不到10年前的影子了,请你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十年来当地经济发展对河流产生的影响

    7. (7) 请你结合实际,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

  • 16.

    读“非洲主要物产图和气候分布图”和“澳大利亚图”,回答问题。

    1. (1) 非洲和澳大利亚共同濒临洋。非洲国家和澳大利亚之间关于经济、政治方面的商谈,在国际上一般称为

    2. (2) 甲图中,A,B两条河流流量较大的是 , 结合非洲气候分布图分析原因

    3. (3) 澳大利亚人口分布极不均衡,请分析中部人口稀疏的原因

    4. (4) 乙图中所示动物为澳大利亚特有动物 , 简要分析澳大利亚特有生物众多的原因

    5. (5) 澳大利亚煤、铁是重要出口矿产。读乙图说明该国煤、铁资源的分布特点以及这种分布的好处

    6. (6) 长期以来,非洲许多国家过分依赖某一种或几种初级产品的出口,利润低,价格波动大,在国际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请你为非洲经济发展提一点建议

  • 17.

    读下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确定界线A—B的主导因素是

    2. (2) C地区是因覆盖着深厚的黄土而得名,举出两例富有地方特色的黄土风情

    3. (3) 甲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简要分析其成为“龙头”的位置优势

    4. (4) 目前乙地区有些农民将水稻改种花卉,你是否赞成,说出你的理由。

    5. (5)

      丙地区喀斯特地貌显著,左图所示的是地表喀斯特地貌类型中的峰林,该地貌主要分布于右图中地貌类型界限以(东、西)区域,试分析喀斯特地貌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6. (6) 请从地形影响的角度分析,冬季,四川盆地比同纬度的长江中下游平原温暖的原因

  • 18.

    阅读下列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自2016年12月30日零时启动的空气重度污染将连续超过200个小时,北京持续空气重度污染以及连续预警总时长创历史之最。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注意出行安全。

    材料二:北京市地图(左图)和北京市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右图)

    1. (1) 读左图,写出北京市的经纬度位置 , 结合图中所给信息,概括北京的地势特征,并说出你判断的理由

    2. (2) 2017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即两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这体现了北京的职能。

    3. (3) 伴随着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调整,一些非首都核心功能部门将迁往周边城市,这对北京的影响是(    )

      ①交通压力将有所减轻  ②政治中心地位将大幅度降低③城市空气质量将进一步提高  ④住房紧张状况将有所缓解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4. (4)

      根据天气预报内容,分析11月23日至25日北京空气质量的变化及原因

    5. (5) 雾霾与天气情况有着密切的关系,结合北京市多年平均气温和降水分布图(右图),从自然和人文两个方面分析,北京冬季雾霾严重的原因

    6. (6) 针对北京的雾霾天气,你有哪些好的建议,请举一例说明。

  • 19.

    读“东北三省示意图”(图I)和“青藏地区示意图”(图II),完成下列问题。

    1. (1) 每年的4,5月份,东北地区还没有进入雨季,而松花江和鸭绿江等河流水量已开始增大,请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原因

    2. (2) 对照大庆工业结构图(图III)和“东北三省示意图”(图I),分析大庆市的工业结构的特点

    3. (3) 图I中C地是四大工业基地中的 , 读图分析该工业基地发展的有利条件有哪些。

    4. (4) 近年来,由于过度放牧、乱采滥挖等不合理的人类活动,使图II中阴影部分地区出现了水土流失加剧、草地沙化严重等问题,对当地及长江、黄河中下游地区带来哪些不利影响

    5. (5) 湿地泛指暂时或长期覆盖水深不超过两米的低地,土壤充水较多的草甸,以及低潮时水深不超过六米的沿海地区。

      图I中阴影部分A为亚洲最大的淡水湿地 , 图II中阴影部分D为世界最大的高原湿地。湿地具有多种功能,请举一例说明

    6. (6) 青藏地区的种植业主要分布在河谷地区,请分析河谷地区发展种植业的有利条件有哪些?

    7. (7) 东北三省和青藏地区的气温条件只能满足农作物一年一熟的需要,但成因不同,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两地气温低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