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中考语文复习专题(八):词义

更新时间:2019-03-14 浏览次数:38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填空题
  • 1. (2018·呼和浩特) 把句中画线部分换成意思相同的成语。

    ①金钱豹由于羞愧和恼恨而发怒 , 与大灰狼厮咬起来,结果,两个都是血淋淋的。

    ②这个士兵肩膀很宽,看上去是个勇武而有力量的硬汉子。

    性情倔强而不驯服的菊花青自然不肯服输。

  • 2. (2018七下·邢台开学考) 结合语境,选择恰当的词语填空。

    ①当一切恢复,她又悄悄地进来。(沉寂   沉静)

    ②在我眼里,他就像这块不毛之地上的神秘泉水。(流出   涌出)

  • 3. 将下列画横线的俗语用一个成语替代。

    本人一介书生,且无家事之累,打开天窗说亮话 , 又有何妨?

  • 4. 据解释在后面的横线上写出相关成语,完成小题

    ①为应付某种需要而暂时采取的变通办法.

    ②听到别人批评自己的缺点或错误表示欢迎和高兴.

    ③宇宙间的一切景象都更换了新貌,显出一派生气.

  • 5. (2017九上·点军期中) 根据语境,解释下面句中划线的“素”字。

    ①须晴日,看红装裹,分外妖娆。        ——选自《沁园春·雪》

    ②我不知道天下有这许多新鲜事。        ——选自《故乡》

  • 6. 解释下列各句中划线的词语。

    ①那是雨,是使人静谧、使人怀想、使人动情的秋雨啊!

    静谧:

    ②你只会感到更高邈、深远,并让凄冷的雨滴,去纯净你的灵魂。

    高邈:

    ③但这时候,雨已经化了妆,它经常变成美丽的雪

    花,飘然莅临人间。

    莅临:

    ④那种清冷是柔和的,没有北风那样咄咄逼人

    咄咄逼人:

  • 7. 阅读下面这段话,完成后面的问题。

    我一向认为,生命存在的真假无从________,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彼此之间,允许自我“留白”;让每个人在相互瞪视之外,也可以孤独地躲进一个任何他者所无法________的世界。那也是我们可以安全地生活一辈子的理由。假如每个人都是“窥梦人”,企图窥探他人梦境、窥伺他人内心私密,让“八卦”入主生活,我不知道谁能放心地过完这一生。

    1. (1) 依次填入选段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项是(    )
      A . 辩护    侵入 B . 辨明    侵略 C . 辩护    侵略 D . 辨明    侵入
    2. (2) 结合语境,写出下列词语的意思。

      ①留白:

      ②八卦:

二、单选题
  • 8. (2018八上·衢州月考)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 惟有严抓安全监管,严惩失职渎职者,才能有效遏止安全事故,保障公众生命安全。 B . 截至下午三点,校园歌手大赛的报名人数已达78人,创历年来参赛人数的新高。 C . 湖边这棵槐树,根深蒂固 , 枝繁叶茂,不管什么季节,都是郁郁葱葱,遮天蔽日。 D . 少年宫组织的国学知识竞赛,题量多、难度大,令我叹为观止 , 我深感知识储备不足。
  • 9. (2018九上·海宁月考) 我们常用“社稷”来指代国家,其中“社”字代表的是(    )
    A . 五谷之神 B . 土地之神 C . 天帝之神 D . 五帝之神
  • 10. (2018八上·萧山期中) 苏轼《水调歌头》中“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的“婵娟”是指什么?(    )
    A . 月亮 B . 姻缘 C . 人名 D . 地名
  • 11. (2018·毕节) 依据语境,对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这藤野先生不讲究,据说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即“模糊”,这里指马虎、不讲究。) B . 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过程中,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比喻大家团结一致就可以形成无比强大的力量。) C . 因着她们祖国广大人民的需求,她们又将在两三天“惊鸿”般地飞了回去!(惊飞的鸿雁,形容美人体态轻盈。) D . 这些日子,家中光景很是惨淡。(风光景色)
  • 12. (2018八上·宽城月考) 选出对划线词解释正确的一项。
    1. (1) 不(    )
      A . 无礼 B . C . 谦逊
    2. (2) 深恶痛(    )
      A . 疾病 B . 痛恨 C . 疾驰
    3. (3) 油光可(    )
      A . 鉴别 B . 鉴赏 C . 当镜子照
  • 13. (2018·呼和浩特)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
    A . 春意甚浓了,但在北方还是春寒料峭。(严寒) B . 那个晚上,塞尔玛破天荒让我下了厨房,煮了面。(违反原则) C . 那座雄伟壮丽的宫殿,就是闻名遐迩的成吉思汗陵。(远近) D . 被雨水打湿的蝴蝶,白得像一片小雪花,轻柔纤细,楚楚动人。(可怜)
  • 14.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的解释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每逢骤雨猝至 , 这两位物理学家就匆忙把设备搬进棚屋。猝至:忽然到来。 B . 那个炉子即使把它烧到炽热的程度,也令人完全失望。炽热:火热而猛烈。 C . 这是一种奇异的新的开始,这种艰苦而且微妙的快乐(无疑地在玛丽以前没有一个女人经验过),两次都挑选了最简陋的布景。微妙:美好,美妙。 D . 这种新物质的放射作用极强。放射:指由一点向四外射出。
  • 15.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使用不当的一项是(    )
    A . 盛开的紫藤萝花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赏,那一片辉煌的淡紫色,象一条瀑布,从空中垂下。 B . 乐山作为一座旅游文化城市,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得益彰 , 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观光游玩。 C . 阅读课上,同学们像一只只勤奋的小蜜蜂,扑在书上,呕心沥血的吮吸着知识的营养。 D . 湖边的那颗柳树,依旧舒展着美丽的枝桠,随风轻轻地摇曳着它妖娆的身子。
  • 16. 结合语境,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 关于这个问题的处理意见,老师已经多次给班委会的干部作了呈报 B . 看着她远去的背影,我们不得不佩服她挑衅生活的勇气。 C . 历史遗迹是我们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面对它我们要有怀古伤今的情怀。 D . 边界彼岸原来的稻田已为高耸的现代化酒店和鳞次栉比的工厂所取代。
  • 17. (2018·嘉祥模拟) 依次填入下面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人生要学会选择在心存忧惧的时候,你是自暴自弃、一蹶不振,还是_______、愈挫愈勇?在怒不可遏的时候,你是一触即跳、以牙还牙,还是_______、从容应对?在志得意满的时候,你是沾沾自喜、忘乎所以,还是_______、淡定超然?

    A . 冷静运筹   振作精神   谦虚谨慎 B . 振作精神   冷静运筹   谦虚谨慎 C . 谦虚谨慎   振作精神   冷静运筹 D . 振作精神   谦虚谨慎   冷静运筹
  • 18. (2018七下·江都月考) 结合语境解词有误的一项是(    )
    A . 平沙无垠,复不见人。平沙:平旷的沙漠。 B . 别以为这房间杂乱无章,我曾经想收拾一下,后来发觉那是徒劳的。杂乱无章:又多又乱,没有条理。 C . 说得真痛快,动人心,鼓壮志,气冲斗牛,声震天地。气冲斗牛:形容气势之盛可以直冲云霄。 D . 他时而激情满怀,时而义愤填膺;有时热烈激动,有时雄辩过人。义愤填膺:胸中充满了正义的愤恨。
  • 19. (2018九下·蓟州月考) 依次填入下面文中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项是(    )

    人生难免会寂寞。但寂寞的滋味却不尽相同。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寂寞是_____的,苏轼“人有悲欢离合”的寂寞是_____的,柳宗元“独钓寒江雪”的寂寞是_____的,李白“我歌月徘徊”的寂寞是_____的;唯有直面寂寞。才能品出别样人生。

    A . 孤傲   洒脱   浪漫   豁达 B . 洒脱   浪漫   豁达   孤傲 C . 浪漫   豁达   孤傲   洒脱 D . 洒脱   豁达   孤傲   浪漫
  • 20. 下面填入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植物是能“说话”的。有时像久病的老妇人,发出断断续续的喘息声。而一旦获得________的阳光,或者接受________的水分,声音就会变得婉转悠扬。当变天刮风,它们就会轻轻地呻吟,似乎正在忍受某种痛苦。面对人类的侵扰,那些植物就会用尽最后的力气呐喊,或者通过________的年轮、________的树叶,以及时刻准备倒下的躯干,表达它们的抗议。

    A . 适量   充分   干巴   枯槁 B . 适度   充裕   干枯   枯竭 C . 适当   充沛   干涸   枯黄 D . 适宜   充足   干瘪   枯萎
  • 21. 下面语段横线上填入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关公是“义”的化身。关公崇拜起源于荆州,寄寓着荆州人民对关羽的特殊感情,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守土报国的________,也看到了治军安民的______;看到了扶危济困的_______,也看到了同生共死的________。

    A . 仁义   侠义   情义   忠义 B . 忠义   仁义   侠义   情义 C . 情义   忠义   仁义   侠义 D . 侠义   情义   忠义   仁义
  • 22. 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我是你额上熏黑的矿灯,/照你在历史的隧洞里蜗行摸索 B . 无论是充满了高傲的虔信的宁静,/无论是那远古时代神圣的传言,/都不能激起我心中的慰藉的幻梦。 C . “水光潋滟晴方好”,从游船上纵目四望,西子湖春风送暖,碧波荡漾,长堤缀绿,群山围翠,真是赏心悦目 D . 电影《狼图腾》,以场面的气势恢宏、情节的抑扬顿挫和风格的奇异独特,赢得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 23. (2017七上·建昌期末) 下列各句中划线的词语,不属于名词的一项是(    )
    A . 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 B . 中国的北方 , 有广袤的草原,更有着成片成片的原始森林。 C . 校园里最安静的角落是哪里? D . 有的人刻意去批判传统 , 以此来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
  • 24. (2017七上·环县期末) 下面句子中划线的词语是贬义词的一项是(    )
    A . 在整个八路军医务系统中,白求恩的医术是最高明的。 B . 我们党内有些人极端自私的行为让大家看到了他们丑陋的灵魂。 C . 我就觉得,人的力量是多么伟大啊! D . 要想真正了解一个人,就要长期观察他所做的事。
  • 25. (2017七上·来安期末) 下列词语解释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 . 匿笑(偷偷地笑)      喙(鸟和昆虫的嘴)    不毛之地(不长毛的地方) B . 乌有(虚幻,不存在)  倏忽(忽然,很快)     栖息(停留,休息,多指兽类) C . (清水)          枯涸(干涸,没有水)   花枝招展(比喻姿态优美) D . 伫立(长时间站立)    尴尬(处境困难,不好处理)   滑稽(引人发笑)
  • 26. (2017七上·岳池期末) 下面句子中划线的词语与例句中“暖”含义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心老人车祸受伤不要赔偿,善举感动岳池。

    A . “天气寒冷,带个热水袋手吧。”妈妈对正要出门 的我说。 B . 菊花村举行相亲大会,为樱花节活动场。 C . “90后”男手绘漫画,教父亲使用银行查询系统。 D . 今年十一月,汽车市场回明显,呈良好的发展态势。
  • 27. 成语“一衣带水”中的“水”原指(    )
    A . 黄河 B . 长江 C . 淮河 D . 海河
  • 28. 成语“咫尺天涯”中“咫”、“尺”都是古代计量单位,其中“咫”和“尺”哪个更长?(    )
    A . B . C . 一样长
  • 29. “一琴一鹤”所形容的是(    )
    A . 为政清简 B . 平安长春 C . 淡泊名利 D . 与世长辞
  • 30. “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是宝玉对黛玉的第一印象,其中“靥”是指(    )
    A . 酒窝 B . 眼睛 C . 嘴角 D . 腮帮
  • 31. “桃李满天下”的“桃李”指什么?(    )
    A . 朋友 B . 孩子 C . 病人 D . 学生
  • 32. (2017七上·山西月考) 下列词语中的“书”与“大书特书”中的“书”词义相近的一项是(    )
    A . 藏书万卷 B . 一封家书 C . 挥毫疾书 D . 楷书行书
  • 33. (2017七上·西华期中) 下面句中“绝”字的意义不同于其他三项的是(    )
    A . 手艺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绝活。 B . 最叫绝的是,他刷浆时必穿上一身黑。 C . 干完活,身上绝没有一个白点。 D . 吃饭的人伸脖一瞧,这泥人真捏绝了!
  • 34. (2017九上·无锡期中) 下列划线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在弥漫着收获喜悦的果园里,将甜美诱人的水果从丰硕的枝头摘下,无疑是惬意的农家生活中最浪漫的劳作。 B . 年三十,一家人围坐在桌子边,边吃年夜饭,边谈笑风生 , 显得格外温馨。 C . 人群中挤攘了一下,一个梳着童花头的男孩子跑过来,郑重其事地把一块钱放进了捐款箱。 D . 夜色里的蠡园,在彩灯的映照下,呈现出一派浮光掠影、流光溢彩的景象
  • 35. 与“深恶痛”中划线字字义相同的一项是(    )
    A . 积劳成 B . 风劲草 C . 民间 D . 恶如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