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政治二轮专题:13 分配制度

更新时间:2019-03-14 浏览次数:414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海南) 现阶段我国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企业里工人的工资收入属于按劳分配所得

    ②公有制经济中职工的收入属于按劳分配所得

    ③工程师提供新技术获得的收入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所得

    ④农民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获得的收入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所得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2018高三上·黑龙江月考) 加计扣除指按照税法规定在实际发生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的一种税收优惠措施。国务院决定自2017年1月1日到2019年12月31日,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至75%;这一政策可能产生的效应是(    )

    ①实行按劳分配,保障科技人员的合法权益

    ②优化企业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

    ③调整分配关系,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④通过产品创新,增强企业竞争新优势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19高三上·黑龙江期末)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直接融资”是指没有金融中介机构介人的资金融通方式。资金盈余单位通过直接与资金需求单位协议,或在金融市场上购买资金需求单位所发行的有价证券,将货币资金提供给需求单位使用。以下属于直接融资的是( )

    ①A向工商银行借款10万元用于工程结算

    ②张某购买了10000元的基金

    ③B公司发行了200万股新股票

    ④财政部发行了400亿元国债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18高三上·大庆月考) 实体兴则经济兴,然而近年来大量的社会资本涌入房地产、股市等领域,实体经济的发展急需金融的支持。下列能够正确体现金融业采取措施对实体经济发展产生影响的路径是(    )

    ①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②全面降低贷款利率

    ③资金流向小微企业

    ④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

    ⑤小微企业融资难得到缓解

    ⑥小微企业盈利能力提高

    A . ①→③→⑤ B . ②→④→⑤ C . ①→④→⑥ D . ②→③→⑥
  • 5. (2019高三上·哈尔滨期末) 2018年5月国务院公布《关于改革国企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提出完善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当年工资总额增长幅度可在不超过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范围内确定。企业经济效益下降的,当年工资总额原则上相应下降。上述改革的依据是(    )

    ①公平是效率的保障,人们收入差距越小越能激发职工劳动积极性

    ②生产决定分配,没有效益的提高就没有提高职工工资的物质基础

    ③分配反作用于生产,科学的收入分配机制能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

    ④实行按劳分配才能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生产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6. (2019高三上·长春期末)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下列能体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是(    )

    ①积极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助力制造业企业去杠杆

    ②全面依法合规经营,将法制规范嵌入金融服务的各环节

    ③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增强对“三新企业”融资支持能力

    ④成立普惠金融部,解决大中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2018高三上·惠州月考) 长期以来,我国大量小微企业、贫困人口游离于传统大型金融机构之外,如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大银行发展普惠金融,创新信贷产品,推出专属化的“金融弱势群体”特色产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上述做法旨在(    )

    ①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②降低银行经营风险,提高银行经济效益

    ③满足弱势群体融资需求,促进社会公平

    ④防范金融风险,稳定市场预期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8. (2018高三上·茂名月考) 有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居民储蓄增速下降幅度较大。从2010年以前的16%下降到了2017年的7.7%,增速降至历史最低。导致这一变化的原因可能是(    )

    ①过去几年居民购房热情高涨,买房消耗大量存款

    ②收益高、风险低、种类丰富的互联网金融更能迎合居民投资理财需要

    ③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已经健全,居民消费已无后顾之忧

    ④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导致居民收入增速下滑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2018高三上·成都月考) 甲是某国企的员工,收入主要是工资和奖金;乙是私营企业主;丙是某独资外企的技术人员;丁承包本村土地进行种植获取收入。下列关于他们收入方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和乙是按劳分配 B . 甲和丁是按生产要素分配 C . 丙和丁是按劳分配 D . 乙和丙是按生产要素分配
  • 10. (2018高三上·贵州月考) 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积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包括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探索对创新人才实行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让他们各得其所。这政策的推行其意义在于( )

    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彻新发展理念

    ②快速解决技术创新人才短缺问题,优化劳动力结构

    ③实现技高者多得,增强技术创新人才的获得感

    ④提高技术创新人才积极性,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2018高三上·临清期中) 为激励创新型企业发展,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3月30日正式转发了《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托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一批优秀的创新型企业将率先登陆资本市场。下列对这政策传导效应判断正确的有(    )

    ①拓宽创新型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②丰富股民投资选择→增加财产性收益→分散投资风险

    ③放大创新型企业的财富效应→吸引社会资本流入→实现资本优化配置

    ④提高创新型企业发展预期→吸引科技人才→推动创新型企业良性发展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2. (2018高三上·泉港期中) 财产性收入,也称资产性收入,指通过资本、技术和管理等要素参与社会生产和生活活动所产生的收入,即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和不动产(如房屋、车辆、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如今,财产性收入已成为居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上半年王先生一家收入中属于财产性收入的是(    )

    ①购买基金获利8000元

    ②出租房屋获得租金2万元

    ③大儿子在外资企业工作工资10万元

    ④大女儿领取失业保险金4000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3. (2018高三上·双牌月考)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指导企业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工资分配机制,强化工资收入分配的技能价值激励导向。落实这一政策有利于(    )

    ①贯彻我国的按劳分配原则,健全再分配制度

    ②提高技术工人生产积极性,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③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增强技术工人获得感

    ④快速解决技术工人短缺问题,优化劳动力供给结构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4. (2018高三上·吉林月考) 2018年5月4日,证监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起草了《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两个文件的出台,将鼓励创新型企业发展,一批优秀的创新型企业将率先登陆资本市场。下列对这一政策传导效应判断正确的有(    )

    ①扩宽创新型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②放大创新型企业的财富效应→吸引社会资本流入→实现资本优化配置

    ③丰富股民投资选择→增加财产性收益→分散投资风险

    ④提高创新型企业发展预期→吸引科技人才→推动创新型企业良性发展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5. (2018高三上·桂林月考) 现阶段我国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企业里工人的工资收入属于按劳分配所得

    ②公有制经济中职工的劳动收入属于按劳分配所得

    ③国有企业工程师提供新技术获得的收入属于按劳分配所得

    ④农民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获得的收入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所得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6. (2018高三上·深圳月考) 《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提出,构建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科技成果转化性收入的三元薪酬体系,使科研人员的收入与岗位的责任、工作的业绩和实际的贡献紧密联系,在具体的措施上突出了推动形成体现知识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下列关于该文件的作用传导正确的是(    )

    ①实行产权激励→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②实行股权、期权激励→落实按劳分配政策→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实现收入分配公平

    ③实行股权激励→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激发科研人员创造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④实行项目收益分红、岗位分红→完善分配机制→提高科研人员收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2018高三上·密山月考) 下列对按生产要素分配的认识中,正确的有(    )

    ①它只适用于非公有制经济

    ②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要分配方式

    ③它是与我国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分配方式

    ④它是凭借劳动、资本、土地、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而取得个人收入的分配方式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18. (2018高三上·密山月考) 下列属于按劳分配的有(    )

    ①张某在私营企业中获得的工资收入

    ②王某在农村种植土地所获得的收入

    ③孙某在国家机关工作获得的工资收入

    ④李某在国有企业中获得的福利性分配收入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19. (2018高三上·桂林月考) 关于现阶段我国实行的分配制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企业里工人的工资收入属于按劳分配所得

    ②公有制经济中职工的收入属于按劳分配所得

    ③工程师提供新技术获得的收入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所得

    ④农民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获得的收入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所得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0. (2018高三上·梅河口月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下列措施有利于劳动报酬提高的是(    )

    A . 在再分配过程中更加注重公平 B . 理顺收入分配关系,体现效率优先 C . 统筹提高各类人员养老金水平 D . 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
  • 21. (2018高三上·梅河口月考) 2018年5月国务院公布《关于改革国企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提出完善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当年工资总额增长幅度可在不超过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范围内确定。企业经济效益下降的,当年工资总额原则上相应下降。上述改革的依据是(    )

    ①公平是效率的保障。人们收入差距越小越能激发职工劳动积极性

    ②生产决定分配。没有效益的提高提高职工工资就没有物质基础

    ③分配反作用于生产。科学的收入分配机制能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

    ④实行按劳分配才能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生产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2. (2018高三上·黄陵开学考) 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即社会主义性质的分配方式是(    )
    A . 按生产要素分配 B . 把按劳动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 C . 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D . 按劳分配
  • 23. (2018高三上·黄陵开学考) 2018年1月,李先生一家的收入情况如下表所示(单位:元)。李先生家的按劳分配收入和非按劳分配收入分别是(    )

    李先生的收入

    李先生妻子的收入

    李先生儿子的收入

    国企工资

    国企奖金

    经营食品超市

    炒股

    私企工资

    银行利息

    3000

    1000

    2000

    1500

    5000

    500

    A . 5000元;8000元 B . 3000元;8500元 C . 4000元;9000元 D . 8000元;5000元
  • 24. (2018高三上·黄陵开学考) 小张将自家的空闲车位在网络平台上登记,安装好职能共享车位锁,需要停车的司机通过网络平台获取信息停车,费用自动结算,小张通过分享空闲车位(    )

    ①优化了资源配置

    ②增加了按劳分配收入

    ③方便了生活

    ④盘活了车位的所有权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②③
  • 25. (2018高三上·黄陵开学考) 前些年,农民张某从本村承包了10亩土地搞大棚种植,收入颇丰。国家土地流转政策落实后,张某将这10亩地转包给了李某,每年从李某处获得转包金5万元。对张某的收入可以这样认识(    )

    ①前者属于劳动要素分配,后者属于按土地要素分配

    ②前者属于按劳分配,后者属于按资本要素分配

    ③前者属于按劳分配,后者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

    ④前者属于劳动性收入,后者属于财产性收入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26. (2018高三上·黄陵开学考) 当前,我国积极推动形成体现增加知识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允许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在履行好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这一做法(    )
    A . 有助于调节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 B . 是我国按劳分配制度的完善和发展 C . 通过生产要素参与分配促进财富创造 D . 体现通过再分配为提高效率创造动力
  • 27. (2018高三上·黄陵开学考) 某家庭有甲、乙两个劳动力,在城镇化建设中,该家庭将承包的6亩地以每亩1100元转包给一家私营农业公司经营。当年该公司聘用甲在公司打工,月工资1200元;乙在一家中型国有企业工作,工资、薪金年收入30000元,当年乙专利技术转让所得为3000元。则该家庭当年按生产要素分配所得收入为(    )
    A . 1.55万元 B . 2.4万元 C . 1.74万元 D . 4.85万元
  • 28. 近年来,自由职业者在网络平台上出租私家车、出售自家厨房制作的菜肴等“零工经济”现象日益兴盛。下列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出租私家车获得的收益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 

    ②“零工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消费结构调整 

    ③“零工经济”有助于实现灵活就业,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 

    ④“零工经济”的出现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释放经济活力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9. 近来,“分享经济”在中国正悄然兴起。所谓“分享经济”就是公众将闲置资源通过社会化平台与他人分享,进而获取收入的经济现象。下列对“分享经济”认识正确的有(  )

    ①“分享经济”获得的收入一般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

    ②从消费的目的来看,“分享经济”属于租赁消费

    ③“分享经济”有利于调动闲置要素的积极性,增强市场活力

    ④大力发展“分享经济”有利于缩小社会整体收入差距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30. 《上海市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提出,不断培育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逐步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下列有助于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的是(    )

    ①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②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

    ③实施企业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制度

    ④确认市场经济下各种收入的合法性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1. 2016年11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出,允许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从事兼职工作并获得合法收入。这一政策有利于(    )
    A . 初次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B . 坚持和完善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C . 变革我国现有的分配制度 D . 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