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中考生物专题20 动物运动、行为及其在生物圈中...

更新时间:2019-03-14 浏览次数:33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中山模拟) 某实验小组利用三种动物探究“动物的绕道取食行为”,得到结果如表。分析数据可知,三种动物从低等到高等的顺序是(  )

    动物

    完成取食前的尝试次数

    32

    65

    5

    A . 甲→乙→丙 B . 乙→甲→丙 C . 丙→甲→乙 D . 甲→丙→乙
  • 2. (2017·庆云模拟) “鹰击长空,鱼翔海底”,动物行为多种多样,如图表示四种动物的行为,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从行为的获得途径来看,D与其他三者不同 B . C和D比较,D中的动物学习能力较强 C . A中猩猩钓食蚂蚁,猩猩属于觅食行为,蚂蚁具有社会行为 D . 只有学习行为对动物的生存才有重要意义
  • 3. (2018·福建) 关节中,具有减少骨与骨之间摩擦功能的滑液存在于(    )
    A . 关节头 B . 关节窝 C . 关节囊 D . 关节腔
  • 4. (2018·龙东) 雷达是依照某种动物的回声定位原理发明创造的,这种动物是(    )
    A . 蝙蝠 B . 长颈鹿 C . 萤火虫 D . 乌龟
  • 5. (2018·成都) 下列关于动物在生物圈中作用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利用光能合成有机物 B . 食物链结构的组成成分 C . 促进植物的繁殖和分布 D . 参与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
  • 6. (2018·广东模拟) 俗话说:“人有人言,兽有兽语。”下列不属于动物之间信息交流的是()
    A . 昆虫分泌性外激素吸引异性 B . 蜜蜂发现蜜源后跳圆形舞 C . 蚊子飞动时发出的嗡嗡声 D . 老母鸡“咯咯”地召唤小鸡
  • 7. (2018·昆明) 一项关于“跑步真的伤膝盖吗?”的大数据调查结果如下表。下列分析不合理的是(    )

    被调查的人群

    适度跑步者

    久坐者

    职业竞技跑步运动员

    关节炎发病率

    3.5%

    10.2%

    13.3%

    A . 久坐者关节炎发病率最低 B . 适度跑步能降低关节炎的发病率 C . 过度运动会损伤关节 D . 关节腔内的滑液能减少运动时骨间的摩擦
  • 8. (2018·淄博) 野马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只会在水槽中饮水,为了恢复野马在野外条件下的饮水能力,饲养员把导水入槽的橡胶管拉向水坑,诱导野马去水坑饮水。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A . 野马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在水槽中饮水是先天性行为 B . 野马在诱导下逐步在水坑中饮水是学习行为 C . 在水槽中的饮水行为与遗传因素有关 D . 在水坑中的饮水行为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均有关
  • 9. (2018·新疆) 在母鸡孵卵期间,如果将其所孵的鸡蛋换成鸭蛋,它照样继续孵卵。这种行为属于(  )
    A . 节律行为 B . 防御行为 C . 学习行为 D . 先天性行为
  • 10. (2018·日照) 鸟类的生殖过程中常伴随着复杂的繁殖行为,下列属于繁殖行为的是(  )
    A . 孔雀开屏 B . 雷鸟换羽 C . 鹰击长空 D . 金鸡报晓
  • 11. (2018·湘潭) 健步走是一项以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讲究姿势、速度和时间的步行运动。下面关于人体运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骨骼肌收缩是运动形成的动力 B . 一块肌肉只附着在一块骨上 C . 运动需要神经系统的参与 D . 运动需要消化、呼吸和循环系统的配合
  • 12. (2018·威海) 下列关于动物学习行为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以先天性行为为基础的行为 B . 动物生来就有,由遗传物质所决定的行为 C . 在遗传因素的基础上,通过环境因素的作用形成的行为 D . 由生活经验和学习获得的行为
  • 13. (2018·威海) 下列动物的行为中属于社会行为的是(    )
    A . 大批的青蛙在雨后鸣叫求偶 B . 成群的麻雀飞向麦田觅食麦粒 C . 大马哈鱼群沿黑龙江逆流而上去产卵 D . 草原上狼群围猎黄羊
  • 14. (2018·临沂) 下列属于学习行为的一组是(  )
    A . 蚂蚁搬家、大雁南飞、孔雀开屏 B . 猫捉老鼠、尺蠖拟态、鹦鹉学舌 C . 蜘蛛结网、公鸡报晓、鼠走迷宫 D . 狗辨主客、惊弓之鸟、老马识途
  • 15. (2018·滨州) 模型构建是学习生物学的一种有效策略。如图是某同学利用木板、松紧带、螺丝等材料制作的一个肌肉牵拉骨运动的模型。木板、松紧带、螺丝分别代表运动中的(  )

    A . 骨 骨骼肌 骨连结 B . 骨 肌腹 骨连结 C . 骨 骨骼肌 关节 D . 骨 肌腱 关节
  • 16. (2018·长沙) 人们在运动中难免会遇到意外伤害。下列意外伤害不会影响运动功能的是( )
    A . 尺骨骨折 B . 肌肉拉伤 C . 肩关节脱臼 D . 皮肤檫伤
  • 17. (2018·北京) 排球运动员在比赛中需完成手腕屈和伸等动作,关于这些动作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在神经系统调节下完成 B . 由一块骨骼肌收缩完成 C . 由骨骼肌牵引骨绕关节活动完成 D . 体现了关节的牢固和灵活
  • 18. (2018·扬州) 某同学伸出手臂做一个屈肘动作。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骨骼肌包括肌腱、肌腹两个部分 B . 骨与骨之间的连结叫作关节 C . 做屈肘动作时上肢肌肉的变化是肱二头肌收缩、肱三头肌舒张 D . 人体的任何动作都是由多组肌肉在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支配下共同完成的
  • 19. (2018·孝感) 蜜蜂是作家们笔下辛勤的劳动者,与人类有密切的关系。下列有关蜜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工蜂采蜜既是社群行为又是取食行为 B . 蜂群中的三种个体都由受精卵发育而来 C . 工蜂通过“舞蹈”语言传达蜜源的位置 D . 蜜蜂筑巢的行为是由遗传物质决定
  • 20. (2018·泰安模拟) 下列关于先天性行为和学习行为,说法错误的是(    )
    A . 一般来说,动物越高等,形态结构越复杂,学习行为也越复杂 B . 一般来说,学习行为占比例越大的动物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越强 C . 一般来说,在一个变化的环境中,动物具备学习新行为将更有利于动物的生存 D . 社群行为是学习行为中的一种高级表现形式
二、综合题
  • 21. (2018·邵阳模拟) 如图为长骨结构模式图,请回答:

    1. (1) 长骨的基本结构包括[2]、[3]和[7]三部分.   
    2. (2) 骨膜中含有丰富的血管,可以为骨组织提供物质.   
    3. (3) [3]存在于[4]骨髓腔和[5]的空隙内.幼年时都具有造血功能.
  • 22. (2018·高邮模拟) 据图回答

    1. (1) 图的骨连结为关节,又称
    2. (2) 使关节灵活的结构是[]和[]内的滑液。
    3. (3) 使关节牢固的结构是[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能使其
    4. (4) 脱臼是指人体在运动时,用力过猛或不慎跌倒,使[  ]从[]滑脱出来的现象。
三、实验探究题
  • 23. (2018八上·佳木斯期中) 蚯蚓学会走“T”形迷宫需要经过200次左右的训练,而小鼠属于哺乳动物,那么它是否具有学习行为呢?某小组的同学以小白鼠为实验材料设计了如下的实验方案,请分析并回答问题。

    A、选择健康的小白鼠1只,每次实验前让它饥饿一天,期间只提供水。

    B、用泡沫塑料板构建迷宫。高度以小白鼠不能爬上为宜,盖上一块玻璃板。在迷宫出口处放置一小块食物。

    C、从迷宫的入口处放进小白鼠,同时马上计时,并在出口处等待。记录小白鼠从入口到出口的时间。

    D、重复上述实验过程5次以上,根据小白鼠的实际情况,耐心训练,并把相应的时间填写在下表中。

    次数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

    时间

    10分钟

    8分钟

    6分钟

    3分钟

    3分钟

    3分钟

    1. (1) 请你提出问题:小白鼠是否具有行为?
    2. (2) 通过对小白鼠走出迷宫得到食物的时间记录表分析发现,小白鼠第一次与第五次得到食物的时间形成一组实验。
    3. (3) 再拿另一只小白鼠经过同样的训练,是不是它第四次所用的时间也一定是3分钟?为什么?
    4. (4) 结论:小白鼠具有。(选填“先天性行为”或“学习行为”)
    5. (5) 蚯蚓学会走“T”迷宫需要经过200次左右的训练,而小白鼠只要四、五次训练就能学会走迷宫,说明动物越高等,学习能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