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五年级下册 /第八组 /27 与象共舞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新课标版2018-2019学年五年级下册语文第8单元第2...

更新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34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达标
  • 1. 我能写词语。

    gān gà

    mù dǔ

    àn mó

    sōng chí

    qì fēn

    bīn bīn

  • 2. 加偏旁组字,再组词。

    羽—    川—    旁—  

    革—    申—    朝—  

  • 3. 对号入座。

    亲热       亲切      亲密

    ①泰国人对大象有着的感情,一点不奇怪。

    ②在泰国,人与大象的关系非常

    ③偶尔,大象也会地和人开开玩笑。

    偶尔      偶然

    ④大象也会和人开开玩笑。

    ⑤我看到一头象用鼻子把一位女士的皮鞋脱下来,然后卷着皮鞋悠然而去。

  • 4. 按要求写句子。

    ①在泰国公路边,有一群大象正在悠闲地散步。(缩句)

    ②没有人不说象是一种聪明而有灵气的动物。(改为肯定句)

    ③泰国人对大象存有亲切的感情,一点儿也不奇怪。(改为反问句)

  • 5. 《与象共舞》课文内容我知道。
    1. (1) 课文以“与象共舞”为题,体现了(    )
      A . 泰国人与大象之间的关系十分亲密和谐。 B . 大象给泰国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
    2. (2) 课文是按照先的顺序叙述的。
二、现代文阅读
  • 6.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象是泰国的国宝。这个国家最初的发展和兴盛,和象有着密切的关系。大象曾经驮着武士冲锋陷阵,攻城守垒;曾经以一当十,以一抵百地为泰国人做工服役。被驯服的大象走出丛林的那一天,也许就是当地生产、生活发生较大变化的日子。泰国人对大象存有亲切的感情,一点儿也不奇怪。

        在国内看大象,都是在动物园远观,人和象离得很远。在泰国,人和象之间没有距离。很多次,我和象站在一起,象的耳朵拍到了我的肩膀,象的鼻息喷到了我的身上。起初我有些紧张,但看到周围那些平静坦然的泰国人,神经也就松弛了。在很近的距离看大象,我发现,象的表情非常平静。那对眼睛相对它的大脑袋,显得极小,目光却晶莹温和。和这样的目光相对,你紧张的心情自然就会松弛下来。

    1. (1) 从文中找出下列词语。

      ①近义词:起初——

      ②反义词,紧张——

    2. (2) 用“”画出每段的中心句。
    3. (3) 读句子,回答问题。

      ①被驯服的大象走出丛林的那一天,也许就是当地生产、生活发生较大变化的日子。

      你是怎样理解这句话的?

      ②和这样的目光相对,你紧张的心情自然就会松弛下来。“这样的目光”指的是怎样的目光?

  • 7. 课内阅读《与象共舞》。

    有趣的是,它偶______(然  尔)也会和人开开玩笑。有一次,我看到一头象用鼻子把一位女士的皮鞋脱下来,然后卷着皮鞋悠然而去,把那位躺在地上的女士急得哇哇乱叫。脱皮鞋的大象一点儿也不理______(会  睬)女士的喊叫,用鼻子挥舞着皮鞋,绕着围观的人群转了一圈,才不慌不忙地回到那位女士身边,把皮鞋还给了她。那位女士又惊奇又尴尬,只见大象面对着她,行了一个屈膝礼,好像是在道歉。那庞大的身躯,屈膝点头时(竟  竞)______然优雅得像一个彬彬有礼的绅士。

    1. (1) 结合短文,选择恰当的字词。

      (然  尔)    理(会  睬)    (竟  竞)

    2. (2) 找出能概括这段话主要意思的句子写出来。

    3. (3) 这个实例表现大象的特点是_____。

      A . 顽皮 B . 礼貌 C . 强壮
    4. (4) 文中的女士因为大象能把鞋还给她而感到,因为在众目睽睽之下发生这样的事而感到

    5. (5) 文中画下划线的句子是,把比作

  • 8. 课外阅读。

    熊猫与山民

         四川崇庆县城西北的苟家乡,重峦叠嶂,云雾缭绕,莾莾苍苍。离苟家乡20多千米的岩峰村棚子,住着15户人家,周围简竹丛生,是大小熊猫的天堂。

         ①熊猫们自认为是山民的老朋友,经常不请自来,到山民家里串门访问。②因为“友谊深厚”,进得屋来就不讲客套,自己动“手”翻箱倒柜,看看主人给它们准备了些什么美味佳肴。③有一回,一只熊猫在一个山民家“酒醉饭饱”之后,还美美地睡了一觉,然后顺“手”将一只小板凳带回山中作纪念,为它的生活添上一点现代的文明。④熊猫们也是炭夫、药夫的朋友,它们常光顾炭夫、药夫放在野地的炊锅,遇上可口的食物,也帮忙吃一些。⑤当然,对这样的“小偷”,山民们只好付之一笑!⑥一天,两只熊猫突然朝正在玩耍的孩子们快步走去,小孩子们吓得哇哇大哭,其实熊猫并无恶意。⑦孩子们走后,它们东张西望了一会儿,便大摇大摆地向树林中隐去,留下了一场虚惊。

         浩瀚的苟家乡的林海是宁静的,但又是什么热闹的。除大小熊猫外,金丝猴、扭角羚、豺狗等也出没无常,黄雀、杜鹃鸣奏不绝。每当猕猴桃挂满枝头的金秋时节,常可看见成群结队的金丝猴拖儿带女,或嬉戏于林间,或小憩于岩石上晒太阳、吃野果。但它们但小羞涩,一遇见情况,便像荡秋千一样,眨眼工夫消失在茫茫林海之中,使你望树兴叹!

    1. (1) 解释下列词语中带线的意思。

      东张西 

       鸣奏不    嬉

            望树兴

    2. (2) 填空题。

      ①第2段中“友谊深厚”一词加引号的作用是

            A.表示强调,指友谊非常深厚。

            B.表示否定,意思是好像友谊深厚,其实不是友谊。

            C.表示引用,引用别人的词说明问题。

      ②本文题目的特点是

           A.以事命题           B.以人物命题

           C.以动物命题        D.以人物和动物的关系命题

    3. (3) 找出写环境的词语,然后说明这种环境有什么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