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深圳专用A】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化学期末模拟...

更新时间:2018-12-06 浏览次数:39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实验操作不正确的是(   )
    A . 熄灭酒精灯 B . 检查装置气密性   C . 铁丝在氧气中燃烧 D . 取用固体药品
  • 2. (2018·烟台) 下列有关水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水电解时正极产生氧气 B . 水的天然循环是通过其三态变化实现的 C . 水变成水蒸气,水分子大小不变 D . 天然水经过自来水厂净化后得到的水是纯净物
  • 3. (2018九上·南充期中) 归纳小结是学好化学的重要方法。下列说法不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A.物质的构成

    ①O3-由臭氧分子构成

    ②汞-由汞原子构成

    ③食盐-由钠离子和氯离子构成

    B.影响因素

    ①元素种类由质子数(或核电荷数)决定

    ②元素的化学性质由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决定

    ③原子质量主要集中在原子核上

    C.数字“2”的含义

    ①2Cu-铜原子个数

    ②Cu2+-每个铜离子所带的电荷数

    ③4H2O-每个水分子中氢原子个数

    D.粒子的认识

    ①分子—保持物质性质的最小粒子

    ②原子—不能再分的最小粒子

    ③离子—阳离子都是金属离子

    A . A    B . B    C . C    D . D
  • 4. (2018九上·运城期中) 如图是四种粒子的结构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②③属于同种元素             B . ②④的化学性质相同 C . ②的符号为Al+3               D . ①③形成的化合物是MgF2
  • 5. (2018九上·康巴什期中) 下列实验能达到目的的是(    )

    A . ①实验:检查装置的气密性 B . ②实验:用木炭探究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 C . ③实验:检验蜡烛燃烧生成的水 D . ④实验:既可探究可燃物的燃烧条件,又说明红磷不是可燃物
  • 6. (2018九上·东台期中) 如下图是某化学反应的微观示意图,从图中获得的错误信息是(     )

    A . 表示该反应是化合反应 B . 该反应的反应物分别属于单质和化合物 C . 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种类、数目保持不变 D . 该反应的反应物、生成物的微粒个数比为2:2:2:1
  • 7. (2018九上·翠屏期中) 下列有关实验操作、现象、结论都正确的一组是(  )

    选项

    实验操作

    现象

    结论

    A

    将红热的铁丝伸入盛满氧气的集气瓶中

    火星四射,生成黑色固体

    铁能在氧气中燃烧生成三氧化二铁

    B

    将验纯后氢气直接在空气中点燃

    产生蓝色火焰

    氢气可以在空气中安静的燃烧

    C

    将红磷在酒精灯上点燃后伸入装满氧气的集气瓶中

    产生大量白雾

    磷与氧气反应生成了五氧化二磷(P2O5

    D

    将某种无色无味的气体通入澄清的石灰水

    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

    该气体为二氧化碳(CO2

    A . A B . B C . C D . D
  • 8. 下列关于燃烧和灭火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将木柴架空燃烧,目的是增大可燃物与氧气的接触面积,促进燃烧 B . 逃离火灾现场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尽量贴近地面逃离 C . 救火时,不要贸然打开所有门窗,以免空气对流促进火势蔓延 D . 油锅着火,用锅盖盖上,是为了降低可燃物的温度
  • 9. (2018九上·南山期中) 运用下列方法或试剂区分各组物质,难以达到目的的是(    )
    A . 燃着的木条——氧气和氢气    B . 闻气味——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 C . 观察颜色——木炭粉和二氧化锰    D . 肥皂水——软水和硬水
  • 10. (2018九上·浦东期中) 下列图形能正确反映对应变化关系的是(   )

    A

    B

    C

    D

    加热一定量氯酸钾和二氧化锰混合物

    硫在含有氧气的密闭容器内燃烧,容器内原子个数随时间的变化

    碳在盛有氧气的密闭集气瓶内燃烧

    向盛有MnO2的烧杯中加入H2O2

    A . A    B . B    C . C    D . D
二、非选择题
  • 11. (2018·长春模拟) 结合常见金属在溶液中的活动性顺序回答有关问题。
    1. (1) 银(Ag)与金(Au)比较,活动性强的是
    2. (2) 在Fe、Cu、Al中,常温下不能与稀硫酸发生置换反应的是
    3. (3) 要验证Al、Fe、Cu三种金属的活动性顺序,如果选用了铁丝和硫酸铜溶液,还必须选用一种溶质是的溶液;
    4. (4) 向含有AgNO3、Cu(NO3)2、NaNO3三种溶质的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镁粉,充分反应后过滤,得到滤渣和无色溶液,则所得无色溶液中一定含有的溶质是
  • 12. (2018九上·桐梓期中)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化学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与实验的重要作用分不开。请根据下图回答问题:

    1. (1) 写出图中数字②所代表的仪器名称:
    2. (2) 若要在实验室用高锰酸钾制取并收集一瓶氧气,你应选择图中的(填字母序号)作为发生装置,其相应的文字表达式:,如果要想收集到一瓶较干燥的氧气来做蜡烛在氧气中燃烧的实验,收集装置应选(填字母序号)。验证氧气的方法是
    3. (3) 在化学分组实验课上,老师要求用过氧化氢溶液和二氧化锰来制取氧气,在选择发生装置时,小桐和小晨发生了争论。最后经讨论,他们选择了C装置,你认为他们选择C装置的理由是,该反应的化学式表达式为
    4. (4) 小桐选B装置用稀盐酸和石灰石制取二氧化碳,收集装置应选择(填字母序号),检验二氧化碳是否收集满的方法是
    5. (5) 乙炔是一种无色、无味、密度比空气略小,不溶于水的气体。工业上常用它燃烧产生的高温来切割和焊接金属,实验室用电石(固体)与水在常温下反应(反应很剧烈)制取乙炔。你认为制取乙炔应选择的发生装置是(填字母序号),小明想收集到较纯净的乙炔气体,他应该选的收集装置是
    6. (6) 下图所示装置是一个多用途的装置(又称万能瓶),当用于收集气体时既可以为排水法、又可以为向下排空气法和向上排空气法。现在小娟同学想用排空气法收集一瓶乙炔气体,在该装置不改变放置方式的情况下,她应将乙炔从(选填“a”或“b”)端通入。

  • 13. (2018·泸州) 工业上用闪锌矿(主要含ZnS,还含PbS等杂质)制备锌的流程如下(部分产物略去):

     

    1. (1) X的化学式是, 图中用过量空气的目的是 。
    2. (2) ①~④中属于化合反应的是
    3. (3) Zn(填“能”或“不能 )与PbCl2溶液反应。
    4. (4) 写出反应③中生成ZnO的化学方程式
    5. (5) 结合下表数据设计:从粗锌中分离出纯锌的方案是

      物质

      Zn

      Pb

      C

      沸点℃

       907

      1749

      4827

    6. (6) 反应②中固体质量随反应时间的变化图示如下图,计算产生Y的质量。(写出必要的计算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