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2019学年上学期11月-12月月考初中物理试卷

物理考试

更新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428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7·深圳模拟)

    如图所示的家庭电路中,有两个器件连接错误,它们是(   )


    A . 闸刀开关和带开关的灯泡 B . 带开关的灯泡和三线插座 C . 带熔丝的二线插座和三线插座 D . 闸刀开关和带熔丝的二线插座
  • 2. (2018九上·张家港期末)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AB为粗细均匀的长为L的导体,以AB上各点对A点的电压U为纵坐标,各点离A点的距离x为横坐标,则U随x变化的图线应为( )


    A . B . C . D .
  • 3. (2017九上·虎林期中) 如图,是关于电阻A、B的I﹣U图象,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A的电阻比B的大 B . A的电阻比B的小 C . 两个电阻一样大 D . 无法比较
  • 4. (2018·岳阳) 下列符号安全用电要求的是(   )
    A . 用湿布清洁 正在工作的灯具 B . 发生触电,立即切断电源 C . 三脚插头最长的脚折弯后,插在两孔插座上使用 D . 使用验电笔,手不要接触笔尾金属体
  • 5.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学校的电灯、光管、风扇、插座的连接方法是(   )

    A . 串联 B . 只有电灯是并联 C . 并联 D . 只有电灯和插座并联
  • 6. (2017·莒县模拟) 如图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恒定,开关S1闭合,S2断开.要使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均增大,下列操作一定可行的是(   )

    A . 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 B . 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移 C . 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不动,S1由闭合到断开 D . 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不动,S2由断开到闭合
  • 7. (2017·泰兴模拟) 如图甲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从最右端到最左端的过程中,R1、R2的I﹣U关系图象如图乙所示,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图线A是电阻R1的I﹣U图象 B . 电源电压为16V C . R1的阻值是18Ω D . 滑动变阻器R2的最大阻值为70Ω
  • 8. (2019九上·长春月考) 关于电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流做功越多,电功率越大 B . 家用电器的金属外壳要接地 C . 同种电荷相互吸引,异种电荷相互排斥 D . 导体中没有电流通过时,导体就没有电阻
  • 9. 下列做法符合安全用电规范的是(  )

    A . 控制灯泡的开关接在零线上 B . 使用测电笔时,手要接触金属体笔尾 C . 在高压输电线附近放风筝 D . 使用空调时,必须使用两孔插座
  • 10.

    如图所示,一个标有“6V,3.6W”字样的小灯泡L和最大阻值为50Ω的滑动变阻器R串联后接在电源电压U恒为6V的电路中,设灯泡电阻不变,则下列判断不正确的是(  )

    A . 无论如何移动滑片P,电路中总功率不会超过2W B . 移动滑片P,电路中总功率最小值为0.6W C . 当滑片P滑到某个位置时,L和R的电功率相等 D . 当滑片P由a滑向b的过程中,灯泡L的电功率一直是减小
  • 11. (2017·东莞模拟)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20V,定值电阻为20Ω,滑动变阻器标有“30Ω 1A”字样,电压表选用的量程是0~15V,在该电路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则:(   )

    A . 电路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为1A B . 电路消耗的最小功率为8W C . 电压表的最小示数为5V D . 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最小阻值为10Ω
  • 12.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1和S2 , 灯L正常发光,则断开开关S2时( )


    A . 电流表示数变小,灯L仍然正常发光 B . 电流表示数变大,灯L变亮 C . 电压表示数变大,灯L的实际功率变小 D . 电压表示数不变,电路的总功率变大
  • 13. (2017·碑林模拟) 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从b点滑动a点的过程中,两电压表示数随电流表示数变化的图线如图乙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电源电压为14V B . 图乙中dc是表示电压表 的示数随电流表示数变化的图线 C . 滑片从b点滑动a点的过程中,电路消耗的总功率最大值为 D . 滑片在a点时, 内电阻R消耗的电能为
  • 14. (2017九下·汉中开学考) 标有6V 3W的甲灯和12V 12W的乙灯,并联接在6V的电源上(假设灯丝电阻不变),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两灯消耗的电能之比是1:4 B . 甲、乙两灯的电阻之比是1:2 C . 通过甲、乙两灯的电流之比是2:1 D . 甲、乙两灯的实际电功率之比是1:1
  • 15. (2018·绵阳模拟) 如图甲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不变,R1是定值电阻,R2是滑动变阻器。闭合开关,将滑动变阻器滑片由一端移到另一端的过程中,电路中电流表示数和电压表示数的关系如图乙所示。则滑动变阻器滑片由一端移到另一端的过程中(    )

    A . 定值电阻电功率的最小值为1.35W B . 定值电阻电功率的变化为4.05W C . 电路总功率的最大值为6.4W D . 电路总功率的最小值为1.8W
二、填空题
三、实验探究题
  • 22. (2017九上·腾冲期末) 某校两个实验小组在测定小灯泡功率的实验中,被测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实验桌上提供有如下器材:电源(电压6V且恒定不变)、电流表、电压表、开关、滑动变阻器(50Ω 1A)各一只,导线若干.晓松同学所在实验小组利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进行实验.

    1. (1) 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如图甲所示的实物电路连接完整.
    2. (2) 连接电路时,开关应该.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置于端,(选填A或B)
    3. (3) 闭合开关,移动变阻器滑片P的过程中,观察到电流表示数几乎接近最大值时,小灯泡仍然不亮,且电压表无示数,其原因可能是
    4. (4) 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移动滑片P至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其读数为 V.要使小灯泡正常发光,滑片P应向(选填“A”或“B”)端移动.
    5. (5) 多次改变滑片P的位置,获得多组对应的电压、电流值,并绘制出如图丙所示的图象.由图象可知,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
    6. (6) 图丙所示的I﹣U图象,不是直线的原因是:
  • 23. (2018·郑州模拟) 在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小帆所用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 2.5V。

    1. (1) 为了节省试验时间,小帆希望连完最后一根导线后就能直接闭合开关进行试验。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未连接完整的电路补画完整
    2. (2) 实验中测出小灯泡在 2V 时的功率后,要测量其额定电功率,应向(选填“左”或“右”)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当电压表示数为额定电压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其值为A,则小灯泡的额定电功率为W。
    3. (3) 实验时小帆发现电流表损坏了,他想设计一个不用电流表测定该小灯泡额定功率的实验。于是他向老师要了一个阻值为 R0的定值电阻(阻值适当)和一个单刀双掷开关,借助原有的实验器材,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的实验电路并顺利进行了实验:

      ①按图连接好电路,闭合S1 , 使S2接 1,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压示数为

      ②保持,使S2接 2,读出电压表示数为 U;灯泡的额定功率的表达式 P=(用已知量和测量量表示)。

  • 24. 小明用如图中的装置“探究影响电流产生的热量的因素”。abcd四个密闭容器中装有等量的空气,分别将导线1、2和3、4接到电源两端。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如图甲中,这个装置可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的关系。通电一段时间,容器中电流产生的热量较多(选填“a”或“b”)。
    2. (2) 该实验是通过观察U型管中液面的变化,来比较电流通过电阻丝产生的热量多少。这应用的物理方法是(填字母)。

      A.等效替代        B.放大法        C.转换法       D.控制变量法

    3. (3) 如图乙是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和某因素的关系的实验装置,该探究中的自变量是,因变量是,控制变量是
四、计算题
  • 25. (2018·江都模拟) 如图为家庭中常用的无线电水壶(采用底座供电加热,倒水时壶与电源线分离),其铭牌如下表。现加水至最大容积,测得水温为20℃,通电6min,水被烧开(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求:

    1. (1) 电水壶正常工作时的电流和电热丝的电阻;
    2. (2) 水从20℃烧开所吸收的热量;
    3. (3) 若这次烧水电水壶实际功率为1000W,求电热水壶的效率。(保留一位小数)
  • 26. (2018·枣庄)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小灯泡L标有“2.5V 0.25A”字样,滑动变阻器R1的最大值为30Ω,定值电阻R2=30Ω,电流表的量程为0~0.6A,电压表的量程为0~3V.求:

    1. (1) 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多少?
    2. (2) 只闭合S、S2和S3 , 将变阻器R1的滑片P调到中点时,电流表示数为0.45A,则电源电压是多少?
    3. (3) 只闭合开关S、S1 , 移动变阻器的滑片P,小灯泡L的I﹣U图象如图乙所示。在保证各元件安全的情况下,滑动变阻器R1允许的取值范围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