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政治一轮专题:第四十二讲 文化发展的中心环...

更新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516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高三上·惠来月考)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意见》获舆论广泛好评。下列评价正确的是(    )
    A . 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文化根基 B . 弘扬核心价值观,利于培育积极理性社会心态 C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关键 D . 弘扬核心价值观为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 2. (2018高一下·诸暨期末) 2017年新版《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指出:本课程标准紧紧围绕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形成和发展,全面反映学生思想政治学科素养的发展状况而编制。对学生加强核心素养教育是基于(    )
    A . 培育核心素养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 B . 核心素养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性质 C . 培育核心素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 D .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 3. (2018高三上·绥化月考) “他不在,那个江湖,就不在了。”这是蔡康永在听闻李敖先生去世时的感慨。李敖先生精通文史,学贯中西,其杂文反封建、骂暴政、揭时弊,批判色彩浓厚,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家国情怀,始终追求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以玩世来醒世,用骂世而救世”,都根源于他内心的这份执念和坚持。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德者,才之帅也,要把握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中心环节

    ②科学文化修养与思想道德修养相互促进,要两者并举,不可偏颇

    ③坚持和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才能为中华民族强基固本

    ④要继续坚持立德树人作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魂”“体”协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4. (2018高二下·汕头期末) 近年来,某市开展“互联网+家规·家训·家风·家文化”公益讲座,市民通过互联网分享优秀的家规、家训、家风、家文化,营造出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居(社区)的良好氛围。该市做法的成功之处在于(    )

    ①紧扣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培育核心价值观

    ②以家庭美德为重点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质

    ③以家文化为基础工程凝魂聚气、强基固本

    ④借助大众传媒传递和共享了优秀传统文化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①③
  • 5. 习近平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充分发挥功勋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这有利于(  )

    A . 弘扬传统道德,彰显时代新风 B . 凝聚社会共识,形成良好风尚 C . 宣传道德模范,倡导文化多元 D . 发展先进文化,取缔落后文化
  • 6. 浙江省许多农村根据自身的文化特点,成立了自己的民俗表演队、文化博物馆,有自己的文化设施和基本的文艺团体,初步满足了农民对于文化消费的需求,为农村的美丽插上腾飞的翅膀。这说明实现建设美丽农村的愿景要(  )

    A . 发展先进文化,坚决抵制农村通俗文化 B . 承袭农村文化,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 C .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满足农民文化需求 D . 积极发展文化事业,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 7. (2018高二下·汕头期末) 某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动社区志愿者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与他们结对帮扶,把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落到实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

    ①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②能够回避生活中的思想道德冲突

    ③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④要求广大青年做新时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一个民族,只有存在核心价值观,才能延续民族的精神血脉;一个政党,只有树立起核心价值观,才能传承政党的思想品质。这是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①能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提高文化软实力

    ②能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

    ③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中心环节

    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18高二下·汕头期末) 国歌作为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体现着国家认同和民族情怀。2017年9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以国家立法的形式落实了宪法规定的国家标志制度。国歌立法的文化意义在于(    )

    ①提高公民的科学文化修养     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③继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④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2018高三上·云南月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意气风发,形成了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浓厚氛围。要做到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就要(    )

    ①提高思想觉悟水平和学习国外先进科学文化能力

    ②保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并坚持用来作为行动指导

    ③运用哲学的思维方法加强学术领域的深入研究

    ④立足中国实际、回答时代问题、推进理论创新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1. (2018高二下·汕头期末) 法国文学家罗曼·罗兰认为: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甚至也没有伟大的艺术家,伟大的行动者。这对我们的启示是(    )

    ①弘扬科学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②保持道德水准,避免思想认识上的差异

    ③提升文明素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④提高思想觉悟,追求更高思想道德目标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12. (2018高二下·揭阳期末) 中国已进入到了从国家战略层面尚美、求美,从社会层面发现美、呼唤美、弘扬美,从个体内心认同美、追随美的时代。用美丽心灵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我们(    )

    ①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②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

    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④面向世界,广泛吸收世界文化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3. (2018高三上·溧水开学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着眼打通“最后一公里”,明确规定加强资源整合,大力推进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将县一级的优质资源输送到基层乡村。此举有利于(    )
    A . 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和规范 B . 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 C . 从根本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D . 更好地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
  • 14. (2018高二下·诸暨期末) 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中,要发挥传统道德的润滑剂的作用。这是因为传统道德(    )
    A . 对乡村治理起着促进作用 B . 属于传统文化的基本形式 C . 能增强乡村治理的文化认同 D . 是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
  • 15. (2018高二下·湖州期末)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党的十九大对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强调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为此我们需要(    )

    ①把发展教科文事业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遵循

    ②把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③把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

    ④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6. (2018高三上·溧水开学考) 2017年12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审。草案明确规定,对实施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等行为的,依法追究治安和刑事责任。立法保护英雄烈士是(    )
    A . 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任务 B . 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之一 C .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D . 现阶段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
  • 17. (2018高三上·湖北开学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规定,中小学应当将国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学唱国歌,了解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遵守国歌奏唱礼仪。这样做有利于(    )

    ①提高中小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

    ②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③培育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④提高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18. (2018高三上·哈尔滨开学考) 近年来,W市加大投入力度,新建或扩建图书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精心打造“名家论坛”,邀请一大批名流大家开展了数百场公益性文化讲座,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文化信息,开阔了市民的文化视野。这说明该市(    )

    ①加强文化设施建设,为市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

    ②坚持经济效益优先原则,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③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权益

    ④大力宣传先进文化,弱化大众文化的影响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19. (2018高三上·黑龙江开学考) 一座城市,如果仅仅是金钱的堆砌,即便经济基础再雄厚,物质再丰盈,也只能跛足前行,终究无力实现真正地文明之梦。只有物质和精神两条腿走路,才能行稳致远。道德,是好人好事的催化剂,是涌动在城市中的一股暖流;道德,激发了人性中的美好与善良,为城市文明助力升温。这说明(    )
    A . 文化具有独立性,经济之于文化不再是基础,要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B .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能够促进科学文化修养的提升,为城市文明助力升温 C . 推动城市文明建设需要紧紧抓住思想道德建设这一中心环节,提升公民道德修养 D . 经济发展是文化发展的基础,推动城市文明建设必须要有雄厚的物质基础
  • 20. (2018高三上·新疆开学考) 2017年12月12日,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影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大会上强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推进家风建设需要(    )

    ①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传统家庭道德

    ②弘扬以家庭或家族为中心的家规家训

    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

    ④构建个人与社会、国家的良性互动关系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