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政治一轮专题:第四十一讲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

更新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314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江苏) 近年来,基于信任的移动互联社交方式迅速崛起,人们很容易因传播者的亲友身份而轻信其转发的内容,以至于有些似是而非的“科学流言”广泛传播。材料启示我们,必须(    )
    A . 坚决抵制腐朽文化 B . 提高思想道德修养 C . 加强科学文化修养 D .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 2. (2017高二上·雅安期末) 某县政府积极为群众搭建表演舞台,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鼓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参加演出的群众越来越多。县政府的做法(  )

    ①体现了政府在文化发展中的引导作用

    ②激发了群众文化创作的车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道德水平   

    ④扩大了群众文化权益,让群众广泛享用文化成果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3. (2017高二上·凤阳期末) 2017年3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以下简称《保障法》)是我国文化领域一部基础性、全局性、基本性的重要法律。《保障法》规定“国家重点增加农村地区图书、报刊、戏曲、电影、广播电视节目、网络信息内容、节庆活动、体育健身活动等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在人员流动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区域以及留守妇女儿童较为集中的农村地区,配备必要的设施,采取多种形式,提供便利可及的公共文化服务。”这些规定意在(    )

    ①减轻农民的商业化文化消费的负担

    ②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和标准化

    ③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和公平性

    ④满足弱势群体对公共文化服务的个性化需求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4. (2017高二上·海南期中) 2016年8月22日至23日,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创新发展,会议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有利于(    )

    ①保障农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消除乡村的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

    ②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解决群众生活的一切困难

    ③满足乡村群众的文化需求,传递正能量

    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奏响主旋律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5.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将举行阅兵式等多种纪念活动,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如果让你以“弘扬抗战精神,铸就强国梦想”为主题写一篇小论文,下列可以作为写作要点的是(   )。

    ①注入时代精神,提升国家综合实力

    ②牢记历史仇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③高举爱国旗帜,捍卫二战胜利果实

    ④增强忧患意识,抵制外来文化影响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6. (2018高二下·诸暨期末) 从当年万人空巷的《渴望》,到《北京人在纽约》,再到《鸡毛飞上天》,这些现实主义题材精品,几乎都是贴近每个时代的生活,折射出时代精神。由此可见,发展先进文化需要(    )

    ①主动担当发展先进文化的历史责任

    ②对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充满信心

    ③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

    ④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7. (2018高一下·诸暨期末) 近年来,各地在“送戏下乡”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如安徽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统筹使用农村文化建设资金,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确保每个行政村每年至少观看1场戏曲演出;山东省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免费送戏工程,并将在 2018 年实现全省农村全覆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这样做有利于(    )

    ①引领农村社会思潮,消除各种文化差异

    ②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③提高群众文化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④推动文化事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③
  • 8. (2017高二上·杭锦后旗期末) 2017年3月1日实施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作出规定,要重点增加农村地区图书报刊、广播电视、体育健身等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在人员流动量较大的公共场所:人强较为集中区域,配备必要的设施,提供便利可及的公共文化服务。这些规定意在(    )

    ①满足不同群体对公共文化服务的个性化需求

    ②为推进文化公共服务建设提供基本法律保障

    ③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④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和公平性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9. (2016高二上·忻州期中) 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强大的综合国力、先进的科技手段和发达的文化传播手段,积极传播其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生态造成了严重冲击。很多民族民间文化的特色正在逐渐消失,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也受到严重威胁。这一事实告诉我们,在进行文化交流时(   )。

    A . 必须反对“封闭主义” B . 要注意克服“民族虚无主义” C . 应注意防止外来文化的传播 D . 要注意克服“守旧主义”
  • 10. “草根”参与让春晚更精彩,尤其是引来无数民众欢声笑语的小品《高手在民间》,贴近百姓生活,让草根文化再次走入民众视线中。草根文化的兴起告诉我们(  )

    A . 落后和腐朽文化在我国失去了市场 B . 人民群众是文化创造的主体和源泉 C . 大众文化成为文明新风尚的引领者 D . 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不断迸发
  • 11. (2018·天津) “看中国”是北京师范大学组织的跨地区跨文化体验项目,是让外国青年以自己的眼睛看中国,用自己的心灵感受中国,通过自主拍摄来讲述中国故事。截至2017年已举办七届,来自美国、英国等40多个国家的400多位青年受邀参加。举办这一活动(    )
    A . 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力 B . 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C . 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D . 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 12. (2017高二上·蒙阴竞赛) 2016年7月,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全网络文学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创新精神贯穿于创作生产过程,坚持版权保护观念。材料旨在强调,发展网络文化必须(    )

    ①支持健康有益的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

    ②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③高度重视世界不同民族文化间的借鉴与融合

    ④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弘扬社会主旋律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③
  • 13. (2017高二上·临川期末) 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将出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和加快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意见,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使教育迈上新台阶。我国加快教育改革的原因有(    )

    ①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②教育是促进社会发展的物质力量

    ③教育是发展中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中心环节

    ④教育是培育“四有公民”的重要手段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4.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记载:赵武灵王与肥义谋胡服骑射以教百姓,曰:“吾国东有齐,北有燕,西有楼烦、秦、韩之边。今无骑射之备,则何以守之哉?故寡人变服骑射,欲以备四境之难,报中山之怨。”于是出现胡服令,而招骑射焉。近代史学家梁启超盛赞赵武灵王为“黄帝之后第一伟人”。从文化生活角度看,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学习外来文化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②弘扬传统文化应保持鲜明的民族特色

    ③思想运动往往催生社会变革,促进文化发展

    ④文化多样性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和重要基础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15. (2017高二上·泸县期中) 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证是(    )
    A . 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B . 坚持公有制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C . 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D . 坚持民主集中制
  • 16.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它包括(  )

    ①我国的社会制度 ②我国经济发展的自身规律

    ③人民群众的根本意愿 ④党的性质宗旨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7. 要想国家强盛,一定要建设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应该(  )

    ①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②全面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

    ③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吸收各国文化成果

    ④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18. (2018高三上·赣州模拟) 当历史的尘埃落定,许多文艺作品都会随着时间消逝,惟有优秀的文艺作品才会被保留,继续给人以思想的启迪、心灵的温暖和精神的慰藉。这一观点看到了(  )

    ①优秀文化是引领人们前进的旗帜            
    ②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迁

    ③文化对人的思想和行为具有深远持久的影响  
    ④文化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9.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文化发展犹如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河,要使这条大河水道畅通,水清质美,就必须清理和维护好它的源与流。对于文化创新而言,就意味着要把握好当代文化与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要把握好这两组关系,就必须(   )

    ①固守本民族的传统文化,拒绝接受新文化和任何外来文化

    ②反对“守旧主义”和“封闭主义”

    ③推崇外来文化,根本否定传统文化

    ④反对“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0.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于2016年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希望大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历代先贤在建功立业的同时,都重视家庭建设,流传至今的大量优秀家风、家训、家书,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积淀着深厚的民族文化,成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人们在晒家风、讲家史、赛文明中寻找家庭幸福的密码,从中体认基本的伦理道德规范,进而形成向上向善的共识。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的过程——每个家庭成员在寻常生活中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崇真向善爱荚成为家庭新风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传统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结合材料,运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相关知识说明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