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维护国家利益 /第九课 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第四单元9....

更新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36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中共十九大报告55次提到“安全”,其中18处是“国家安全”。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关于国家安全论述最突出的亮点。这是因为(    )

    ①国家安全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根本保障

    ②国际安全形势正处于不可控制的严峻局面

    ③维护国家安全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义务

    ④国家安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 习近平同志适应我国当前的国家安全的新变化新形势,与俱进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对国家安全体系在新层面上的战略总部署。下列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认识正确的有(    )

    ①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②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

    ③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文化安全为保障     ④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经济安全为基础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3. 2017年12月7日,我国外交部对印度一架无人飞行器侵入我国领空表示不满并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印方立即停止飞行器的临边抵边活动。这样的回应是基于我国(    )
    A . 维护他国的核心利益 B . 反对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决心 C . 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的决心 D . 保持与印方的经济可持续发展
  • 4. 下列对国家安全理解错误的是(    )
    A . 经济发展不属于国家安全内容 B .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障 C . 没有国家的安全,公民的幸福安康就无法得到保障 D . 我们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 5. (2018八下·吴兴期末) 国家安全关系到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国家安全包括(    )

    ①国家主权不受侵犯

    ②国家领土不遭破坏

    ③国家政权不受威胁

    ④国家荣誉不受损害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2018八下·文山期末) 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助于帮助公民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维护国家安全观念。维护国家安全包括(    )

    ①维护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不受侵犯

    ②国家秘密不被窃取、泄露和出卖

    ③国家和公民的一切行为不受干涉

    ④社会秩序不被破坏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7. (2018八下·博罗期末) 2018年2月16日,中国电影《红海行动》正式在内地各大影院上映,在《红海行动》中,面对人质营里的数条性命,队长张译却有点“薄情”地说,“这个国家已经乱成这样了,我们只要解救出(中国)人质就好。”对此,有网民感慨,相比世界上许多国家,我们生活在一个安全和平的国度。这启示我们(    )

    ①要珍爱和平,捍卫和平

    ②要居安思危,奋发图强

    ③祖国是人民坚实的依靠,要保家卫国

    ④现在就报名参军入伍,履行依法服兵役义务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8.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倡导全面安全、共享安全、合作安全理念,推进同周边国家的安全合作。因此,我们(    )

    ①要自觉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

    ②只有各民族团结才能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③要学会与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

    ④要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享受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①② D . ②④
  • 9. (2018八下·苏州期中) 下列属于维护国家安全的是(    )
    A . 维护国家尊严不受侵犯 B . 维护国家秘密不被窃取 C . 维护国家荣誉不被玷污 D . 维护国家的经济利益
  • 10. (2018八下·东海期中) 国家安全关系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下列属于维护国家安全的举措是(    )

    ①我国划设东海防控识别区

    ②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③旅游部门发出“中国公民出境文明旅游倡议书”

    ④我国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A . ①②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1. (2017八上·东丰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7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肓日,国内首套《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系列读本于13日在南京首发。在位于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内的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门口,150多名代表参加了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暨《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读本赠书活动。

    材料二:在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各地举办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通过国家安全法规知识讲解、公共交通消防安全演练及公安防暴装备展示等,提高人们的国家安全意识。

    1. (1) 请你分析对中学生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的意义。
    2. (2) 维护国家安全是公民的法律义务。请列举两条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知识。
    3. (3) 作为国家的小主人,我们要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义务;你认为应从哪些方面去做?
  • 12. 2017年8月3日,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公共安全、城市安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首都绝对安全,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环境。
    1. (1) 我们为什么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2. (2) 面对国家安全形势的新变化,我国要构建怎样的国家安全体系?
  • 13.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国家安全法。新国家安全法对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与职责、公民的义务和权利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
    1. (1) 上述新闻材料说明了什么问题?
    2. (2) 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表现在哪里?
    3. (3)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