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维护国家利益 /第九课 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维护国家安全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第四单元9....

更新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47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国家安全涉及国家和全体国民的根本利益,不仅是国家安全部门的事情,也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这是因为(    )

    ①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    ②人人都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角

    ③我国的国家安全主要是国土安全    ④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障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2. 中学生王佳在去年“十一”黄金周外出旅游时,发现一位外国游人对插有“军事禁区”标志的山林录像,王佳随后拨打“110”报警,使这位外国游人受到有关部门的依法查处。王佳同学的行为(   )
    A . 履行了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义务 B . 履行了维护国家荣誉的义务 C . 履行了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D . 履行了维护国家尊严的义务
  • 3. 中国外交部对日美将就钓鱼岛“不测事态”制定一份“共同作战计划”表示严重关切,并强调任何外来压力都不能动摇中国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我国已经成为发达国家,所以遭到日美的敌视
    ②当国家利益受到损害时,我们应有对祖国的高度责任感
    ③当国家的尊严受到侵犯时,我们应挺身而出,坚决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利益
    ④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4. 海南省一名渔民曾在三亚市一浅滩处打牢到一枚可疑电子装置,经国家安全部门会同有关技术权威部门鉴定后。确认其为一枚无人潜航器,该无人潜航器既能搜集我国重要海海域内各类环境数据,又能探测获取我海军舰队活动动向,实现近距离高侦查和情报收集任务。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A . 我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已无法得到保障 B . 维护国家安全应归国家负责,与个人无关 C . 维护国家安全是我国公民的一项权利 D . 维护国家安全应成为公民的自觉行动
  • 5. 我国《反恐怖主义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反恐怖主义工作的义务,发现恐怖活动或者恐怖活动嫌疑人员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或者有关部门报告。这一规定说明(    )
    A . 我们要忠实地履行道德义务 B . 行使权利时要尊重他人权利 C . 我们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D . 履行义务要遵从自己的意愿
  • 6. 微信上曾被这样一段话刷屏:“不管你在哪里遇到军列、军车、导弹车、军机、战舰等军事设备,请不要拍照、录视频发到朋友圈。你的好奇和无意可能会泄漏军事机密。爱国请为国保密!”为国保密,这是(    )

    ①我国《国防交通法》的规定        ②国家和政府的事情,与个人无关

    ③履行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④我国公民应尽的责任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7. 国家采取措施,监测、防御、处置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的网络安全风险和威胁,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免受攻击、侵入、干扰和破坏,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和秩序。由此看出(    )
    A . 维护网络安全是政府的责任,政府做好安全保障就够了 B . 网络安全不仅做好国内监管,还要防御国外的侵入 C . 国家加强网络违法的惩治力度,就可以保障网络安全 D . 网络安全和秩序,境外入侵比境内混乱的危害更大
  • 8. 针对漫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我们应当(    )

    ①让国家的专门机关去管,与我们无关

    ②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③及时举报、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④不断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善于识别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伪装,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为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某校团委、政教处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以下符合宣传要求的观点有(    )

    ①国家安全对于人民幸福、国家的生存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②国家安全有保障,祖国才能更加繁荣富强

    ③我们要树立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

    ④我们要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意识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②③④
  • 10. 国家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人人都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角。下面情境中做法正确的是(    )

    ①晓丽严格遵守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规定

    ②小明在河边看到有人在放不认识的鱼,提醒对方不要放生

    ③小强是一个军事迷,经常搜集一些武器的图片放在自己的博客中

    ④小梅发现有人盗挖柏树,及时报告给有关人员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1. 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作为中学生,我们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中学生小华最近遇到了一些事情,请你根据所学的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给他提一些意见和建议。
    1. (1) 几年前在花鸟市场买了两只巴西龟,现在不想养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2. (2) 作为一个军事迷,经常浏览相关论坛,偶尔也在论坛上分享一些军用武器的图片,后来就有人主动联系我,让我给他提供一些武器照片,他可以给我报酬。我该怎么办?
    3. (3) 最近在班里做了一个关于国产电影的调查,结果发现,很多同学对国产电影持完全否定的态度,认为进口的外国电影才是真正的“大片”,国产片子都是粗制滥造,完全不值得一看。我该如何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国产电影呢?
  • 1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概括归纳】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阿贡火山2017年11月25日下午再次喷发,火山灰有数千米高。近6万游客滞留,其中,1.5237万是中国游客。11月29日,在机场开放的第一时间,中国外交部已协调航空公司按照“商业模式和市场规则”,在外国游客羡慕的目光中,短短几天内把中国同胞接回家。

      从上述事件中,你得出一个结论是什么?

    2. (2) 【是非分明】我国外交部早已经发布多达12次提醒:要当心火山和滞留风险。却被人不断忽视,直到火山喷发影响航班飞行这才发现自己“玩脱了”,想求国家照顾……。巴厘岛中国游客滞留,并不属于需要“撤离”或“撤侨”的那种突发严重灾害的状况。

      以上材料表明,我们必须如何坚持国家利益至上?

    3. (3) 【深度思考】中国外交部协助游客返回家园的新闻,在媒体和网络上出现了过分的吹捧、扭曲,误导大众,损害政府公信力,给国家添乱,影响了国家安全。

      这警示公民应怎样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国家安全连你我】

      角度一: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2月17日上午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础和保障分别是什么?

    2. (2) 角度二:2015年7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确定:每年的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4月15日全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某校也开展了“我是国家小主人”的主题探究活动,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参与国家管理。

      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国家安全教育日,你认为有必要吗?谈谈你的理由。

    3. (3) 学校开展主题探究活动有什么积极意义?
    4. (4) 小辉抱怨说:“维护国家安全是大人的事,我还是中学生,管好自己的学习就可以了。”你认同他的观点吗?中学生怎样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