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人教版(五四学制) /八年级全一册 /第一单元 走进化学世界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2019学年人教版(五·四学制)化学八年级全一册第...

更新时间:2018-10-11 浏览次数:275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 10. 酒精灯的使用:向灯内添加酒精时,不得超过酒精等溶剂的;用酒精灯加热时,要用灯焰的加热;熄灭酒精灯时,要用盖灭。
  • 11. (2017九上·乌兰期中) 某同学用托盘天平称量6.4g食盐(1g以下使用游码),称量后老师发现他把砝码放在了左盘,那么该同学所称食盐的实际质量为  .
  • 12. 下图表示的是某同学用50 mL量筒最取一定体积液体的操作。请你仔细观察该图,判断量筒内液体的体积实际 填“大于”“等于”或“小于”)25mL。

  • 13. (2018九上·大庆期中) 阅读下面的短文,从中选择符合题意的句子填空(填序号):

    ①在通常状况下,氯气呈黄绿色,②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③氯气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冷却到-34.6℃时变成了液态氯,④继续冷却到-101℃时,变成了固态氯.⑤把氯气通入水中,部分氯气与水反应生成了盐酸和次氯酸.⑥红热的铜丝在氯气中会燃烧,⑦氢气也能在氯气中燃烧生成氯化氢气体.

    以上句子中,属于描述物理变化的是,化学变化的是

    物理性质的是,化学性质的是

三、实验探究题
  • 14. (2018九上·长春月考) 某同学对蜡烛(主要成分是石蜡)及其燃烧进行了如下探究

    1. (1) 点燃蜡烛,观察到蜡烛火焰分为外焰内焰 焰心三层.把一根火柴梗放在蜡烛的火焰中(如图所示)约1s后取出,可以看到火柴梗的处最先碳化(填字母).结论:蜡烛火焰的层温度最高.
    2. (2) 再将一只冷而干燥的烧杯罩在火焰上方,烧杯内壁出现,片刻后取下烧杯迅速向烧杯内倒入少量澄清的石灰水,振荡,发现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结论:蜡烛燃烧生成了水和两种物质.
  • 15. (2018九上·北京期中) 小明做了一个名为“覆水可收”的兴趣实验。他将蜡烛粘在盘子的底部,向盘子中加入适量水,点燃蜡烛后,将玻璃杯倒扣在盘子中(如下图所示)。玻璃杯倒扣在盘子中后,相关分析如下,请在你认为正确的分析后画“√”,错误的画“×”。 

                

    1. (1) 一段时间后,蜡烛熄灭
    2. (2) 一段时间后,玻璃杯内水面上升
    3. (3) 最终杯中液面高于盘中液面; 
    4. (4) 水面高度不再改变时,玻璃杯内水面上方气体压强不再变化
    5. (5) 水面高度不再改变时,玻璃杯内水面上方气体只含有二氧化碳和水蒸气
    6. (6) 该方法能准确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含量
  • 16. (2018八上·巴彦期中) 下表是空气中的气体成分和人体呼出的气体成分含量对照表:

    气体成分

    氮气

    氧气

    二氧化碳

    其他气体

    空气中的气体(%)

    78

    21

    0.03

    0.07

    0.9

    呼出的气体(%)

    78

    16

    4

    1.1

    0.9

    某校研究性学习小组的同学设计了简单的实验方案,验证呼出的气体与吸入的气体成分的含量有什么不同,其四个主要操作步骤如图(1、2、3、4)所示,请依据图示将主要实验操作步骤及验证依据填入下表中的空白处:

    实验步骤

    验证依据

    ①用排水法收集两瓶呼出的气体,另收集两瓶空气。


    ②将澄清石灰水分别滴入盛有呼出的气体和空气的集气瓶中。

    根据,判断二氧化碳含量不同。

    根据木条燃烧情况的不同,判断氧气含量不同。

    根据,判断水含量不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