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河西区2017-2018学年中考化学二模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328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变化中,属于物理变化的是( )
    A . 高粱酿酒    B . 酒精挥发    C . 钢铁生锈    D . 纸张燃烧
  • 2. 下列食物中,富含糖类的物质是( )
    A . 米饭    B . 白菜    C . 鸡蛋    D . 香油
  • 3. 下列夏天常引用的物质中,属于纯净物的是( )
    A . 矿泉水    B . 可口可乐    C . 冰红茶    D . 冰水混合物
  • 4. 漂白精(主要成分为次氯酸钙(Ca(ClO)2)是一种重要的漂白剂和消毒剂。Ca(ClO)2中氯元素的化合价为( )
    A . -1    B . 0    C . +1    D . +5
  • 5. 下列是人体各处体液的 pH 值:口腔为 6.5-7.5;胃部为 1.0-3.0;小肠为 7.8-8.4;血液为 7.35-7.45;其中碱性最强的部位为( )
    A . 口腔    B . 胃部    C . 小肠    D . 血液
  • 6. 下列有关实验现象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 . 铁丝伸入盛有氧气的集气瓶中,剧烈燃烧 B . 打开盛有浓盐酸的试剂瓶盖,瓶口出现白烟 C . 硫在氧气中燃烧,有蓝紫色火焰,生成二氧化硫气体 D . 将生铁粉末投入到盛有过量盐酸的烧杯中,充分反应后仍然存在黑色残渣
  • 7. 下列生活中的一些做法,其解释错误的是( )
    A . 炉火炒菜时用外焰加热,因为外焰的温度最高 B . 喝汽水时容易打嗝,是因为气体的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减小 C . 滴加洗涤剂能将餐具上的油污洗掉,因为洗涤剂能溶解油污 D . 肥皂水涂在蚊虫叮咬的皮肤上止痒,是应用了中和反应的原理
  • 8. 用如图所示装置进行实验,下列各组物质中,能使 U 型管内 a 端液面上升的是( )

    A . 硝酸铵和水    B . 生石灰和水    C . 镁条和稀盐酸    D . 氢氧化钠和水
  • 9. 下列有关化学知识的归纳中,正确的一组是( )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安全

    A

    ①缺钙—易引起食欲不振

    ②缺维生素 A—易引起夜盲症

    B

    ①图书着火—液态二氧化碳灭火

    ②室内煤气泄漏—打开排风扇


    化学与环境


    化学与生活

    C

    ①PM2.5—雾霾天气“元凶”之一

    ②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可再生能源

    D

    ①加热煮沸—将硬水软化

    ②灼烧闻气味—鉴别棉花和羊毛

    A . A    B . B    C . C    D . D
  • 10. 新型材料纳米铁粉具有广泛的用途,它比普通铁粉更易与氧气反应,工业上可以利用 H2 和 FeCl2 在高温反应器中制备,同时得到 HCl。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制备纳米级铁粉的反应属于置换反应 B . 纳米级铁粉与氧气反应,生成物是 Fe3O4 C . 反应前需向反应器中通入氮气,目的是排除装置中的空气 D . 纳米级铁粉比普通铁粉更易与氧气反应是因为物质种类不同
  • 11. 下列各组物质 鉴别方法中,错误的是( )

    选项 

    需要鉴别的物质

    鉴别方法

    A

    CuO、

    C、Fe 三种固体粉末

    滴加稀盐酸

    B

     K2CO3、KOH、BaCl2三种溶液

    滴加稀硫酸

    C

     NaOH、NaNO3、Na2SO4 三种溶液

    滴加 MgCl2溶液

    D

     (NH4)2CO3、NH4Cl、Na2SO4 三种溶液

    滴加 Ba(OH)2 溶液

    A . A    B . B    C . C    D . D
  • 12. 推理是化学学习中常用的思维方法,下列推理正确的是( )
    A . 酸性溶液的 pH 小于 7,食醋是酸性溶液,所以食醋的 pH 小于 7 B . 溶液中有晶体析出时,溶质质量减小,所以溶质的质量分数一定减小 C . 酸能使紫色石蕊溶液变红,通入 CO2 后的紫色石蕊溶液变红,所以 CO2 是酸 D . 酸与碱、酸和碳酸盐反应都有盐和水生成,且都属于复分解反应,所以有盐和水生成的反应一定是复分解反应
  • 13. 下图所示的化学实验基本操作中,错误的是(   )
    A . 读液体体积    B . 稀释浓硫酸 C . 点燃酒精灯    D . 检查装置气密性
  • 14. 下列四个实验的两种设计方案,其中方案 1 合理,方案 2 不合理的是( )

    实验目的

    方案

    操作

    A

    探究稀盐酸与 NaOH 溶液是否恰好完全反应

    1

    滴加 AgNO3溶液

    2

    滴加无色酚酞溶液

    B

    除去 CaO 中的 CaCO3

    1

    高温煅烧

    2

    加入足量的水,过滤

    C

    证明氢氧化钠溶液部分变质

    1

    先加入适量的 CaCl2 溶液,再滴加酚酞溶液

    2

    加入适量的稀盐酸至不再产生气泡

    D

    粗略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含量

    1

    用铁丝代替红磷(其他条件不变)

    2

    用硫粉代替红磷(其他条件不变)

    A . A    B . B    C . C    D . D
  • 15.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质量和质量分数均相等的氢氧化钠溶液和稀硫酸充分反应,所得溶液呈碱性 B . 在密闭容器中,7.2g 碳与一定量氧气恰好完全反应,生成气体的质量可能是 16.6g C . 100g 稀盐酸与一定量的碳酸钙恰好完全反应,测得所得溶液质量为 111g,稀盐酸中溶质质量分数是 18.25% D . CO 与 CO2 混合气体 10g 与足量 O2 反应后,所得气体的质量比原来多 4g,则原混合气体中 CO2的质量分数是 30%
二、综合题
  • 16. 请结合下列实验装置,回答问题。

    1. (1) 仪器①名称是
    2. (2) 实验室用 A 装置制取氧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若用过氧化氢溶液与二氧化锰为原料制取一瓶干燥的氧气,所选装置连接顺序是 (填管口序号)。
    3. (3) 实验室制取并收集一瓶二氧化碳气体,应选用的装置是 (填装置序号),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17. 化学就在我们身边,它能改善我们的生活。现有①稀硫酸②烧碱③纯碱④氯化钠⑤活性炭⑥硝酸钾,选择适当的物质填空(填序号)。
    1. (1) 属于复合肥料的是 ;        
    2. (2) 可用作金属表面除锈的是 
    3. (3) 可用于吸附有异味物质的是 
    4. (4) 可用作调味剂和防腐剂的是 
    5. (5) 广泛应用应用于玻璃、造纸、纺织等工业的是 
  • 18. 根据下列图示,回答问题。

    请你回答:

    1. (1) 氟元素的原子序数为  ;D 中的 x 为 
    2. (2) ①和②是不同种元素,他们的最本质的区别是
    3. (3) A,B,C,D 结构示意图中,属于同种元素的粒子是 (填序号)。
    4. (4) A 粒子的化学性质与 B,C,D 中 (填序号)粒子的化学性质相似。
  • 19. 溶液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1. (1) 下列少量物质分别放入水中,充分搅拌,可以得到溶液的是_____________。
      A . 氢氧化镁             B . 硝酸钾           C . 植物油
    2. (2) 电解水的过程如下图。

      ①如图 1 所示,通电一段时间后,玻璃管 a 内产生的气体为

      ②如图 2 所示,在水分解的微观过程中,不发生变化的微粒是

    3. (3) 判断生活用水是硬水还是软水,可把等量的肥皂水分别滴加到盛有等量的软水、硬水的容器中,振荡若出现较多泡沫的是
    4. (4) 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下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①t1℃时,甲的溶解度 (填“>”、“<”或“=”)丙的溶解度。

      ②t2℃ 时,将 50g 水加入到盛有 50g 甲物质的烧杯中,充分溶解后所得溶液中溶剂与溶质的质量比为 。(填最简整数比)

      ③t3℃ 时,乙的饱和溶液中一定含 40g 乙物质,此说法是 (填“正确”或“错误”)的。

      ④t3℃ 时,将甲、乙、丙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同时降温到 t1℃ 时,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由大到小的顺序是 

      ⑤若甲、丙均为白色固体,利用 t3℃ 时的溶解度数据,  (“能”或“不能”)鉴别甲、丙两种物质。

  • 20. 金属材料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中。
    1. (1) 下列物质中属于合金的是 __________(填序号)。
      A . 金刚石     B . 不锈钢       C . 生铁
    2. (2) 铁生锈的条件是铁与 同时接触。
    3. (3) 在空气中,铝表面生成一层致密的氧化膜,氧化膜的主要成分是 (填化学式) 。
    4. (4) X、Y、Z 三种金属及其化合物间可发生如下化学反应:Y+ZCl2=Z+YCl2; X+ZCl2=Z+XCl2;Y+2HCl=YCl2+H2↑ ;X+HCl 不反应。则 X、Y、Z 三种金属的活动性由强到弱的顺序是 ________
      A . Z>Y>X         B . X>Y>Z         C . Y>X>Z         D . Y>Z>X
    5. (5) 向硝酸铜和硝酸银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铁粉,充分反应后过滤,在滤渣中加入稀盐酸,没有气泡产生,则滤液中一定含有的阳离子是
    6. (6) 将一定质量的铁粉和氧化铜粉末投入到一定质量的稀硫酸中,充分反应后过滤,得到滤液 M 和滤渣 N,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_________(填序号)。
      A . 向滤渣 N 中滴加稀硫酸,可能有气泡产生 B . 滤液 M 中一定含有硫酸亚铁,可能含有硫酸和硫酸铜 C . 当滤液 M 中含有硫酸铜时,滤渣 N 中一定没有氧化铜 D . 在滤液 M 中放入一块刚打磨过的锌片,一定有置换反应发生
  • 21. 某校化学兴趣小组进行粗盐提纯实验,并利用所得精盐配制 100g20%的氯化钠溶液。

    实验一:甲同学进行粗盐提纯实验的操作如下图所示。

    1. (1) 操作 A 中的一处明显错误是
    2. (2) 操作 E对应的实验中,停止加热的恰当时机是
    3. (3) 甲同学实验缺少的操作是


    4. (4) 实验二:乙同学用提纯得到的精盐配制 100g20%的氯化钠溶液。
      配制时,除从实验一所示的仪器中选择外,还需要的玻璃仪器是 (填仪器名称)。
    5. (5) 把配置好的 100g20%的氯化钠溶液装入试剂瓶中,试剂瓶上标签内容为
  • 22. 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是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
    1. (1) 我国正在推广家庭中用天然气逐步代替煤作燃料,天然气在空气中充分燃烧的化学方程式是
    2. (2) 含硫煤燃烧会产生大气污染,二氧化硫排放到空气中会导致的环境问题是
    3. (3) 某车用制氢装置的原理是:硼(B)和水蒸气在高温下反应,生成氢气和氢氧化硼[B(OH)3],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4. (4) 煤气的主要成分是 CO、H2 的混合气体,此气体在不同催化剂的作用下,可以合成不同的物质。仅以煤气为原料不可能得到的物质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填序号) 。
      A . 草酸(H2C2O4)            B . 甲醇(CH3OH)              C . 尿素[CO(NH2)2]
    5. (5) 某液化石油气的主要成分为丙烷(C3H8),其充分燃烧后产物为 CO2 和 H2O,完全燃烧等质量的 C3H8 及CO 所需氧气的质量比为
三、简答题
  • 23. 写出符合下列要求的化学方程式。
    1. (1) 红磷在足量的氧气中燃烧:
    2. (2) 用碳酸氢钠治疗胃酸过多症: 
    3. (3) 用一氧化碳和赤铁矿冶炼成铁: 
四、推断题
  • 24. 下图中 A、B、C、D、E、F 是初中常见物质,其中 A、B、C、D、E 是五种不同类别的物质,D 是氧化物,且可作气体肥料。

    1. (1) 固体 D 是 (填俗称)。
    2. (2) A 与 E 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3. (3) B 与 C 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4. (4) D→B 的化学反应方程式是
五、计算题
  • 25. 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发现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青蒿素(化学式为 C15H22O5),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从而获得 2015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 (1) 青蒿素由种元素组成;
    2. (2) 青蒿素中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小;
    3. (3) 141g 青蒿素中含有g 氧元素。
  • 26. 取氢氧化钠和硫酸钠的混合物 20g,加入 100g 水使其完全溶解,再加入 100g 硫酸铜溶液,恰好完全反应,过滤,得 210.2 g 滤液(不考虑实验过程中质量的损失)。计算:
    1. (1) 该混合物中氢氧化钠的质量为多少?
    2. (2) 所加硫酸铜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多少?
    3. (3) 反应后所得滤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多少?(计算结果精确到 0.1%)。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