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嵊州市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

更新时间:2018-09-29 浏览次数:272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2018七下·嵊州期末) 2018年2月4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________战略的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
    A . 人才强国 B . 乡村振兴 C . 可持续发展 D . 科教兴国
  • 2. (2018七下·嵊州期末) 在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中央决定在海南全岛建设________试验区,这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一个制度创新的重大举措。(    )
    A . 离岛免税 B . 金融审判体系 C . 增值税 D . 自由贸易
  • 3. (2018七下·嵊州期末) 6月8日,习近平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首枚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________勋章”,以表彰普京总统长期致力于推动中俄睦邻友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以及为此作出的重要贡献。(    )
    A . 友谊 B . 解放 C . 红星 D . 独立自由
  • 4. 在我国很多国家机关的名称里有“人民”二字,这主要是因为,在我国(    )

    ①人民是国家的主人            ②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③人民与公民两词是通用的      ④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宪法原则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5. 下边的“法律体系金字塔”的图示告诉我们(    )

    ①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在法律体系中地位是最高的

    ②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是“母法”

    ③其他所有法规和单行条例都包含了宪法的内容

    ④一切法律法规不得与宪法原则和精神相违背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6. 日常生活中,大量的权益争议是通过快速、简便的方式解决的,这一方式是(    )
    A . 诉讼 B . 协商 C . 调解 D . 仲裁
  • 7. 我国某艺人在公众场合穿着印有日本军旗的服装走秀,遭到了民众的强烈谴责和批评。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民众的批评干涉了个人着装的自由

    ②民众的谴责是维护国家利益的表现

    ③民众的谴责符合我国的法律规定

    ④民众的谴责和批评是热爱祖国的表现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8.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优势。目前,浙江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56%的税收、65%的生产总值、77%的外贸出口、80%的就业岗位。这说明(    )
    A . 要积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B . 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 . 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D . 应毫不动摇地鼓励非公有制经济自由发展
  • 9. 我国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最高国家行政机关是(    )

    ①中央人民政府

    ②最高人民法院

    ③国务院

    ④国家监察委员会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0. 针对做了好事还要赔偿,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现象,2017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民法总则》规定:“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除有重大过失外,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说明守护正义需要(    )

    ①舆论宣传     
    ②人人仗义        
    ③法律保证     
    ④司法维护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二、<b>非选择题</b>
  • 11. 近些年一些人打着言论自由的口号,在网络上从恶意调侃英烈名字甚至侮辱、诽谤革命英烈以博眼球。这一行为侵犯了革命先烈哪些权利?请你运用所学有关知识,任选一个角度驳斥这一行为。
  • 12. 下图是陈老师同学在复习人民大会制度相关内容时展示的知识体系图。请你解读。

    1. (1) 根据图示,揭示人民、人民代表、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关系内在联系。
    2. (2) 从上述的解读中可知,无论是国家行政、监察、审判、检察机关,其权力都来自哪儿?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道理?
  • 13. 我国现行宪法从1982年颁布施行后,已经进行了四次修改。2018年进行了第五次修改,宪法修改的全过程如图所示:

    1. (1) 分析材料,指出“宪法修改流程”体现了课本中的哪些基本观点。

      宪法宣誓是推进宪法从文本走向现实的一场庄严的仪式。

    2. (2) 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们的内心里。请根据材料,分析指出宪法宣誓制度告诉我们该如何增强宪法意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