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文山州2017-2018年八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学...

更新时间:2018-09-29 浏览次数:289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是(    )
    A . 我围宪法规定的基本经济制度 B . 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 C . 我国宪法规定的基本政治制度 D . 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
  • 2. 下列对“尊重和保章人权”认识正确的是(    )

    ①人权的实质内容和目标是人的自由、平等地生存和发展

    ②它要求各级国家机关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理念

    ③它要求行政机关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

    ④它要求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照宪法和法律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3.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下列哪一项原则(    )
    A . 中央负责制 B . 少数服从多数 C . 民主集中制 D . 国家主席负责制
  • 4. 下列对宪法的认识,正确的有(    )

    ①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

    ②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③宪法制定和修改的程序比普通法律更为严格

    ④宪法是我国各种法律的总和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监督是权力正确行使的根本保证,不受监督的权力将导致腐败。依据宪法规定,我国监督宪法实施的国家机关是(    )
    A . 最高人民法院 B . 最高人民检察院 C . 国务院 D .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 6. 2017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我国现行宪法的构成包括(    )

    ①序言和总纲

    ②国家机构

    ③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④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7.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先后开通了网络举报网站,为网民举报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平台。下列对网络举报违法犯罪行为的认识正确的是(    )
    A . 侵犯公民隐私权的行为,应承担法律责任 B . 诬告、陷害的行为,不会有任何回报 C . 依法行使监督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表现 D . 依法行使文化权利,当家作主的表现
  • 8. 为帮助异地务工子女更好地享受父母务工所在地的教育资源,进一步解决异地务工子女的就学问题,全国许多省份公布了“异地高考”方案。这说明(    )
    A . 受教育是我国公民享有的一项基本权利 B . 异地务工子女享有物质帮助权 C . 尊重异地务工子女的人格尊严 D . 维护了异地务工子女的劳动权
  • 9. 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和自由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重要形式。我国公民享有的政治权利和自由包括(    )

    ①劳动权

    ②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③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④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0. 公民权利如果受到侵害,要懂得依照法定程序进行维护。下列维护权利的方式你认为不正确的是(    )
    A . 小强与小宏因小事打架受伤,双方家长协商赔偿事宜 B . 小区居民对夜深人静时仍然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泼水、扔东西 C . 张某与单位发生合同纠纷,准备申请仲裁 D . 小李向人民法院起诉,维护自己的财产权
  • 11. 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助于帮助公民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维护国家安全观念。维护国家安全包括(    )

    ①维护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不受侵犯

    ②国家秘密不被窃取、泄露和出卖

    ③国家和公民的一切行为不受干涉

    ④社会秩序不被破坏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2. 公民的基本义务是我国宪法向公民提出的爱国的具体要求,自觉履行公民的基本义务,是我们的“天职”,也是爱国的重要表现。下列属于法定义务的有(    )

    ①宗教信仰自由    ②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    ③依法纳税    ④受教育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3. 小王开车到超市买东西,将车停放在立有“禁止停车”标志的路边,被交警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处以200元罚款。你认为小王承担的是什么性质的法律责任(   )
    A . 刑事责任 B . 民事责任 C . 行政责任 D . 道德责任
  • 14. 2018年4月1日是云南省文山壮族首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建州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文山州各项事业跨越发展,取得了举世属目的辉煌成绩。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大幅改善,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城乡居民收入显著提高……这主要说明了(    )
    A .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B .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C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D . 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 15.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列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不正确的是(    )
    A .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 .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 C .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保证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国家管理 D .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 16. 在我国,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合作,共商大计,齐心协力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是(    )

    ①长期共存    ②互相监督    ③肝胆相照    ④荣辱与共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17. 行政机关是依法行使国家行政职权,组织和管理国家行政事务的国家机关,它的层级不同,职权也不同。我国的最高行政机关是(    )
    A . 最高人民法院 B . 最高人民检察院 C . 中央军委 D . 国务院
  • 18. 我国人民法院的基本职权是(    )
    A . 管理经济、教育、科学、卫生等行政工作 B . 依据宪法和法律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进行选举、决定、罢免 C . 审理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 D . 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实行监督
  • 19. 某法院对被告人陆某故意杀人一案公开宣判,认定被告人陆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说明人民法院是国家的(    )
    A . 权力机关 B . 审判机关 C . 行政机关 D . 检察机关
  • 20. 下列对我国人民检察院的认识,正确的有(    )

    ①人民检察院是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

    ②人民检察院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③人民检察院依据宪法和法律行使国家立法权

    ④人民检察院对刑事犯罪行为代表国家提起公诉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
  • 21. 我国开放二胎政策以后,一些企业为避免女职工请产假带来的不便,在招聘时拒招女职工,对这种做法,你认为(    )
    A . 正确的,企业有自主权利 B . 错误的,平等就要同等情况同等对待 C . 正确的,平等就要不同情况差别对待 D . 错误的,平等就不需要尊重差异
  • 22.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原则之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求做到(    )

    ①对社会上的所有人都一视同仁,做到绝对平等

    ②我国公民的违法或犯罪行为都一律平等地依法予以追究

    ③任何组组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④我国公民的合法权益都一律平等地受到法律保护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23. 平等观念,是照亮现代文明的一道亮光。十八大将“平等”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素确定下来。践行平等就要(    )

    ①反对特权

    ②敢于抵制不平等的行为

    ③平等对待他人的合法权益

    ④利用社会关系追逐一己之利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24. 随着微信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社交工具,在朋友圈中为孩子参赛拉票也成了许多家长头疼却又无可奈何的“工作”。家长在朋友圈中给孩子“拉票”(    )
    A . 不利于维护评选的公平性 B . 可以培养孩子的荣誉感 C . 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 D . 能帮助孩子培养自强精神
  • 25. 正义是社会文明的尺度,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社会的期待和追求,正义作为法治追求的基本价值目标之一,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有(    )

    ①要求依法保障人们的正当权利,使受害者得到救济、违法者受到惩罚

    ②要求人们分辨是非,惩恶扬善,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③要求人们见义勇为,遇到问题就采用暴力解决

    ④要求人们对弱者给予必要的扶助,以保证其有尊严地生存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二、<b >非选择题</b>
  • 26. 下表是我国各种经济成分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年份

    1978年

    1997年

    2011年

    公有制经济

    99.1%

    75.8%

    47%

    非公有制经济

    0.9%

    24.2%

    53%

    以上图表反映出我国坚持什什么样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这个基本经济制度有何意义?

  • 27. 在我国,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当家作主,不仅需要完善的国家制度于以保证,而且需要通过国家机构行使国家权力来实现,那么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什么?具有哪些职权?
  • 28. 中学生小华认为:“网络是虚拟的,网络言论自由不受法律约束。”于是,他在各种网络空间,论坛上畅所欲言,导致各种谣言满天飞。你赞成他的观点吗?请说明理由。
  • 29. 公平正义是人类追求的永恒目标,是法治社会的核心价值。实现公平正义,是国家社会和全体公民的共同责任。
    1. (1) 为什么公平是人类追求的永恒目标?
    2. (2) 守护正义应该做到哪些方面?
  • 30.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宪法第二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材料二:宪法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它就在你我的身边。接受教育、就业、医疗、享受各类社会保险、欣赏优秀的文艺作品、赡养老人、财产继承这些日常生活中的

    大事小事,其实都与宪法息息相关,都到它的保护

    1. (1)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它如何确认和保障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2. (2) 材料二给我们什么启示?
    3. (3) 请你为宪法日设计一则宣传语。
  • 31.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国宪法规定:“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有程度,都有义务依照兵役法的规定服兵役。

    材料二:“权利就像榄球,大家都想抢到手;义务花像足球,大家都踢来踢去。”

    生活中,有人总是把权利和义务割裂开来,只想享受权利,不想履行义务

    1. (1) 材料一表明了我国公民享有什么权利?履行什么义务?
    2. (2) 你怎样看待材料二中“只想享受权利,不想履行义务”的现象?
    3. (3) 结合材料二说说我们应该怎样正确行使权利?依法履行义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