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

更新时间:2018-10-19 浏览次数:331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2018年3月17日,新一届国家领导人进行宪法宣誓。本届大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更将宪法宣誓制度上升到宪法层面,你认为,宪法宣誓制度入宪(    )

    ①有助于传播宪法理念,树立法治信仰

    ②说明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③表明宪法是普通法律的立法依据

    ④彰显宪法权威,增强公职人员宪法意识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2. 习近平指出:“我们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你认为以下观点中,属于宪法规定的保证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是(    )

    ①宪法规定,我国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

    ②宪法规定广泛的公民基本权利,并规定实现公民基本权利的保障措施

    ③宪法规定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④宪法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3. 2018年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揭牌,并举行新任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宪法宣誓仪式。关于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是我国的权力机关 B . 是我国的行政机关 C . 是我国的监察机关 D . 是我国的司法机关
  • 4. 2018年2月24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宪法重要作用,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宪法之所以得到如此重视,是因为(    )
    A .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B . 宪法不同于普通法律 C . 宪法包罗万象,是一切法律的总和 D . 尊重宪法维护宪法
  • 5. 中国有句古语:“尧为匹夫,不能治三人;纣为帝王,足以乱天下。”意思是说,即使像尧这样贤明的人,如果仅是个普通老百姓,手里没有权力,也管理不了太多人;但像商纣这样荒淫无度的人,一旦当了帝王,手中有了权力,就可以使天下大乱。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权力是把双刃剑。下列对于运用权力表述正确的是(    )
    A . 现实生活很复杂,有时候为了国家利益,公务人员行使权力超越一点权限可以理解 B . 国台办这样的机构涉及境外事务,在某些问题上可以不遵守我国宪法 C . 人民通过宪法和法律将国家权力授予国家机关,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来说,权力就是责任 D . 县级以上人大代表为社会做出了较大贡献,拥有刑事豁免权,为了工作需要可以酒驾
  • 6.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7日上午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下午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理解正确的是(    )

    ①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的修改程序和普通法律一样

    ②有利于更好的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③有利于更好的贯彻十九大精神

    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2018年2月3日,哈尔滨市旅游委对“雪乡导游车上强售套票”作出处罚,涉事旅行社被罚15万,导游被吊销执照。下列观点正确的有(    )

    ①这是落实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

    ②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了保护

    ③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

    ④这种处罚行为属于刑事处罚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2018年2月16日,中国电影《红海行动》正式在内地各大影院上映,在《红海行动》中,面对人质营里的数条性命,队长张译却有点“薄情”地说,“这个国家已经乱成这样了,我们只要解救出(中国)人质就好。”对此,有网民感慨,相比世界上许多国家,我们生活在一个安全和平的国度。这启示我们(    )

    ①要珍爱和平,捍卫和平

    ②要居安思危,奋发图强

    ③祖国是人民坚实的依靠,要保家卫国

    ④现在就报名参军入伍,履行依法服兵役义务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9. 我国公民享有许多权利,其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是(    )
    A . 人身自由 B . 监督权 C . 受教育权 D .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 10.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和自由 B . 年满18周岁的中国公民就拥有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C . 我们可通过给主管部门及其负责人写信、拨打电话、当面反映情况等方式行使监督权 D . 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和自由,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重要形式
  • 11. 2018年1月25日,一网友在微博上发布“导游斥责游客为铁公鸡”的视频,受到广大消费者的疯传,导游强行游客消费对社会造成了非常不良的影响。针对如图漫画中导游言行,消费者可以采取的维权方式有(    )

    ①协商   
    ②调解   
    ③仲裁   
    ④诉讼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2. 今年,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通自己的博客、微信号,公布自己的提案,广泛征求网友的意见,或从网友的意见和建议中形成提案。这种做法(    )
    A . 有助于进一步推动网络技术快速发展 B . 方便公民行使建议权、监督权,参与政治生活 C . 表明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经济文化权利 D . 实现了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国家的管理
  • 13. 下列属于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义务的有(    )

    ①爱护公共财物

    ②保守国家松密

    ③维护全国各民族团结

    ④参加人大代表的选举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下图漫画中的人(    )

    A . 做到履行义务和享受权利的有机统一 B . 具有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 C . 只想多享受权利,不愿多履行义务 D . 先履行义务后享受权利
  • 15. 2018年2月25日,网上一则消息的点击量达到9171万次。该消息称:据央视新闻报道,从2018年2月25日开始,所有麻将馆都将被查处(包括小区之内)。凡是60岁以下参与打麻将的一律逮捕拘留5天罚款500-1000元。后来,各地网警辟谣,称该信息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谣言。这启示我们青少年(    )
    A . 行使权利时要遵守宪法和法律 B . 要公正司法,严格执法 C . 应珍惜和正确行使公民最基本的政治权利 D . 要远离网络,克服好奇心
  • 16. 2018年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云集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他们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发言,提交自己的提案,他们代表人民说话,表达人民的心声。这说明了(    )

    ①广大人民只能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权力

    ②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③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

    ④人民成为生产资料的所有者,成为国家的主人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17. 从2017年10月1日起,国务院签署《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条例》规定,国家推动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公司,扩大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业务,并保持较低的费率水平。这说明(    )
    A . 小微企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 B . 我国坚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C . 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 D . 国有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 18. 2018年“两会”上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19.5万件26.3万人,被告人省部级以上的101人,厅局级801人,判处行贿犯罪罪犯1.3万人……你对这一报告的理解正确是(    )
    A . 权力至上,权利是通过宪法和法律确认并保障的 B . 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宪法,可以超越宪法之外 C . 依法治国的核心是惩治贪污腐败 D . 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路
  • 19. (2018八下·历城期中) 2018年3月28日,山西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对被告人张中生以受贿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警示我们(    )

    ①国家权力的行使不能任性

    ②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③国家权力必须在宪法和法律限定的范围内行使

    ④对权力进行有效制约和监督,就能杜绝一切腐败现象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20. 民族区域自治法是实施宪法规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基本法律,它规定了民族自治地方与国家的关系。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B . 我国在各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 C . 我国民族自治的地方分为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和自治乡(镇)四级 D . 民族自治地方要在国家统一领导下行使法律赋予的自治权
  • 21. 2018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了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的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表明(    )

    ①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国人大负责,并受它监督

    ②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③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

    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立法权和决定权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②③
  • 22. 2018年6月7日,全国975万考生参加高考。自1977年我国恢复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制度,广大学子通过高考改变命运,成为社会的骨干力量。国家恢复高考制度(    )
    A . 积极维护了公民广泛的政治权利 B . 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正式启动 C . 满足了公民接受教育的一切需求 D . 为公民的发展提供了公平的机会
  • 23. (2016·金东模拟) 网络热词“晒客”,指的是那些热衷于用文字、照片、视频等方式将私人物件与生活经历放在网上曝光的网友,“晒客”族的一个口号就是:“只有不想晒的,没有不能晒的。”“晒客”族这一口号(    )

    A . 正确,这是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 B . 正确,公民享有言论自由的权利 C . 错误,公民的隐私一律不能公开 D . 错误,应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行使权利
  • 24. 2018年5月9日,博罗县某校八年级学生刘某为帮同学出气,用刀捅伤同年级的学生,受到公安机关的处罚,并赔偿伤者的医药费。为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只要是正义之举,就可以不顾一切 B . 刘某重情义、讲义气,值得交往 C . 维护正义,也要采取正当方式 D . 只要为了帮助他人,怎么做都可以理解的
  • 25. 如图,面对这种现象,你最想说的是(    )

    A . 休息自由,无拘无束 B . 文明娱乐,健康休闲 C . 夏天炎热,潇洒痛快 D . 干扰他人,予以还击
  • 26. 2018年4月8日,江苏高院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近日省高院下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开展庭审网络直播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以直播为原则,不直播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庭审直播,实现所有案件、所有法庭、所有法官全覆盖。网上庭审直播有利于(    )

    ①创新庭审公开方式,提升司法公信力

    ②保证公民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司法公正

    ③激发网民的参与热情和司法实践

    ④完善司法体制机制,实现司法独立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7. (2016八下·福安期末) 公平是现代社会十分重视和追求的目标,下列对“公平”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追求公平是一种美德,它能促进人们处理事情时采取恰当的行为 B . 个人的价值观、思维方式影响对事情公正与否的判断 C . 有了公平,社会才能为人们的发展提供平等的权利和机会 D .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追求公平是固执的、徒劳的
二、<b >简答题</b>
  • 28. 2018年1月5日,一则“女子为等丈夫上车阻拦高铁关门”的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并不断发酵。视频显示,在由合肥开往广州南的G1747次高铁列车上,一罗姓女子以等老公及她老公已经买票就有权上车为由,用身体强行阻止车门关闭,并提出让检票员放行等要求。近4分钟的拉扯,让不少网友表示“气炸了”,也不禁为行车安全揪心。

    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 (1) 你如何评价罗某的行为?
    2. (2) 罗某事件警示我们该怎样行使权利?
三、<b >辨析题</b>
  • 29. 材料:2018年2月24日,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如右图漫画所示)。某校九年级体育特长生小骏看到此新闻,愤愤不平地说,国家取消特长生招生是不公平的做法。

    请对小骏同学的观点进行评析。

四、<b >分析说明题</b>
  • 3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3月17日上午10时38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10时54分,习近平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意义深远。

    材料二:2018年4月16日,新一届国务院在中南海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国务院总理监誓。根据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国务院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组织办法》,2017年6月至2018年3月国务院任命的42个部门和单位的92名负责人依法进行宪法宣誓。

    1. (1) 宪法宣誓内容体现了课本的哪些观点?
    2. (2) 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有什么意义?
    3. (3) 为了更好地响应宪法宣誓制度,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们青少年应该如何积极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
  • 31. 为了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发展的奥秘,探寻社会财富的创造来源,某校八年级(2班)开展了兴趣探究活动,收集了大量信息。现择取两则材料:

    材料一:2018年1-2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672.9亿元,同比增长25.3%.中央企业2423.8亿元,同比增长20.2%.地方企业1249.1亿元,同比增长36.6%.1-2月,国有企业应交税金7917.6亿元,同比增长9.9%。

    材料二: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超过60%,对税收和就业贡献率也分别超过50%和80%.可以说,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等诸多领域,非公经济的贡献量事实上已经过了半数,占据了重要地位。

    1. (1) 两则材料体现了实施怎样的基本经济制度?
    2. (2) 材料中提到的国有企业属于我国的什么经济成分?它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什么关键作用?
    3. (3) 材料二中的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什么重要作用?
    4. (4) 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的态度和政策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