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第一课 经济大危机下的资本主义世界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册历史与社...

更新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34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九上·嘉兴期中) 罗斯福新政采取了调节与控制工业生产、整顿银行、补贴农业等一系列措施来摆脱经济危机。这些措施的突出特点是(    )
    A . 放任经济自由发展 B . 国家干预经济运行 C . 调整资本主义主义制度 D . 遏制法西斯势力
  • 2. 在1932年的美国总统选举活动中民主党候选人罗斯福许诺,要用计划经济的方法克服经济危机。材料中的“计划经济的方法”是指(    )
    A . 优先发展农业生产 B . 建立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 C . 充分利用市场调节 D . 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指导
  • 3. 如图为1932年美国完全失业人数占工人总数的比重示意图。罗斯福就任总统后,为解决这一问题,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

    A . 大力整顿银行 B . 缩减农业产量 C . 减少政府投资 D . 兴办公共工程
  • 4. 20世纪30年代有人在纽约的小学生中做了一次民意测验。结果发现,罗斯福总统最受欢迎,他后面才是上帝,而且上帝的得票数还远远落后于他。这主要是因为罗斯福实行的新政(    )
    A . 缓解了国内的经济危机 B . 增强了国家的军事实力 C . 体现了自由放任的思想 D . 提高了美国的国际地位
  • 5. 罗斯福新政被称为美国历史上的神话,其“新政”的“新”体现在(    )
    A . 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指导 B . 对工业的调整 C . 实行计划经济 D . 推行工业国有化
  • 6. 某次改革,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在美国和世界资本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次改革是(    )
    A . 1861年农奴制改革 B . 明治维新 C . 罗斯福新政 D . 戈尔巴乔夫改革
  • 7. 1933年,罗斯福总统收到经济学家凯恩斯的来信:“您已经成为各国力求在现代制度范围内运用明智试验以纠正我们社会弊病的人们的委托人。”罗斯福试验的“明智”之处在于(    )
    A . 兴建公共工程 B . 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指导 C . 引导资本主义企业自由竞争 D . 在资本主义制度内部进行调整
  • 8. 以下关于罗斯福新政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新政的中心措施是对工业的调整 B . 新政使资本主义制度得以调整和巩固 C . 新政消除了美国再次发生危机的可能 D . 新政避免了美国走上法西斯道路
  • 9. 美国罗斯福新政的中心措施是(    )
    A . 国家对农业的调整 B . 国家对银行业的调整 C . 国家对工商业的调整 D . 国家对工业的调整
  • 10. 美国实行“新政”期间,通过一项法令,规定各工业企业制定本行业的公平经营规章,确定各企业的生产规模、价格水平、市场分配、工资标准和工作日时数等。此举的目的是(    )
    A . 保障企业基本利润 B . 保护劳动者基本权益 C . 促使企业采用高新技术 D . 防止盲目竞争引起生产过剩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下面的材料,回答问题。

    罗斯福新政从一开始就遭到一部分资本家的反对,他们嫌罗斯福太迁就工人……在国会关于《社会保障法》的听证会上,有人高喊:“这个法案是从《共产党宣言》第18页逐字逐句抄来的!”胡佛在《国家工业复兴法》通过之后,对政府干预经济生活的规定也感慨地说:“这简直是法西斯。”                                         ——《世界现代史》


    1. (1) 根据所学知识,结合材料,说说“一部分资本家”反对新政的理由。

    2. (2) 材料中对罗斯福新政的评论是否正确?请谈谈你的看法。

  • 12. 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1932年的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罗斯福当选为总统。面对“大萧条”现状,他坚定地认为,这个国家需要进行大胆的、坚持不懈的试验,如果试验失败,就再试行另一种办法,最重要的是要进行试验。他果断地采取了与传统经济政策不一样的方法,推行新政,使美国获得了新生。

    材料二:见下图。

    1. (1) 材料一中的“大萧条”是指什么?

    2. (2) 从整体世界形成的过程分析,为什么这次经济危机会很快波及整个世界?

    3. (3) 材料二中的图二表明罗斯福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来解决失业问题?

    4. (4) 罗斯福政府采取“与传统经济政策不一样的方法”指的是什么?

    5. (5) 你同意罗斯福新政“使美国获得了新生”的说法吗?请说明理由。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危机造成的股市恐慌和损失是约80年前那次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发端于世界金融体系中心美国的金融危机很快向世界其他国家蔓延,变成了全球金融危机……                                         

    材料二:在危机日益严重的形势下,各国开始认识到,应当寻求有效的全球战略来应对这场危机,通过各种平台加强磋商与沟通……2009年4月2日,在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上,胡锦涛同志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同舟共济》的重要讲话。        ——引自人民网


    1. (1) “约80年前那次大萧条”是指什么?在这次危机中深受其害的是哪些人?

    2. (2) 依据材料一并结合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分析,为什么当前这次金融危机会出现“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现象?

    3. (3) 依据材料二分析,面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各国政府在加强国家干预经济的同时,更应强调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危机?

    4. (4) 借鉴美国应对“约80年前那次大萧条”的措施,你认为我国政府在国家干预经济方面可以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