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开辟人类历史新纪元 /第二课 民族民主运动的高涨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册历史与社...

更新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36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尼赫鲁在庆祝印度独立时说:“今天我们结束了一个厄运的时代,印度再次发现了自己。”这表明印度结束了(    )
    A . 英国的直接统治 B . 法国的直接统治 C . 西班牙的直接统治 D . 葡萄牙的直接统治
  • 2. 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凯末尔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其内容包括(    )

    ①实行政教分离         ②颁布发展工商业的法令

    ③进行文字改革         ④废除陈规陋习传授现代文明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3. 在工业化的冲击下,日本明治天皇、埃及穆罕默德·阿里与土耳其凯末尔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们改革的相同之处是(    )
    A . 创办新式军队,开始对外扩张 B . 废除政教合一体制 C . 在政府的推动下发展近代工业 D . 开始进行文字改革
  • 4. 被诗人泰戈尔赋予“圣雄”称号的是(     )


    A . 甘地   B . 曼德拉 C . 凯末尔 D . 尼赫鲁
  • 5. 下列埃及穆罕默德·阿里改革与土耳其凯末尔改革措施的相同之处是(    )
    A . 创办新式军队,开始对外扩张 B . 废除政教合一体制 C . 在政府的推动下发展近代工业 D . 开始进行文字改革
  • 6. 为了给土耳其注入新的生命和活力,凯末尔在政治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    )
    A . 进行改革,废除哈里发和素丹两个职位,把土耳其的封建君权和神权政体变成资产阶级共和国 B . 改变土耳其的整个社会和文化结构,颁布改革服饰和其他传统象征物的法令 C . 用国家干预经济的方式集中力量办大事 D . 以农业为中心
  • 7. 1922年,甘地认为自己犯了一个“喜马拉雅山那么大”的错误,不得不中止非暴力运动。他说的“错误”是指他(     )

    A . 没有把斗争与群众的运动相结合 B . 没有及时制止英国殖民当局的暴行 C . 仅仅抵抗英国   D . 没有及时提出争取印度独立的目标
  • 8. 甘地领导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对印度民族解放运动的主要贡献是(    )
    A . 揭开了印度民族独立运动的序幕 B . 给英国经济造成了一定打击 C . 增强了印度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D . 彻底完成了印度的独立大业
  • 9. 有人这样描写甘地:“他有宗教家十二厚的胸怀,革命家雄浑的魄力,凭着一把盐,几部纺织机…成为顶天立地的‘圣雄’。”这里所说的“凭着一把盐”的背景是(    )
    A . 英国殖民当局制定和颁布食盐专营法 B . 英国制造阿姆利则惨案 C . 英国殖民当局取缔国大党 D . 甘地第一次真正提出独立要求
  • 10. 甘地领导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中,他对英国的态度是(    )
    A . 坚决斗争 B . 不斗争,只抱有幻想 C . 既斗争又抱有幻想 D . 既不斗争又不抱有幻想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从19世纪以来,土耳其的宗教教育和世俗教育是共存的。这种状况是不符合民族主义者的世俗化要求的。根据1924年通过的《教育统一法》,宗教学校被取消,所有的教育机构被教育部接管,公共教育完全成为世俗事务。宗教教育则留给了家庭和乡村的神职人员。宪法中关于伊斯兰教为国教的条款在1928年被取消,1930年和1933年,城市和农村学校的宗教课程被取消。20年代,初、中、高各级学校的结构和课程还是以19世纪的法国教育为样板。1933年,伊斯坦布尔大学进行重组,在土耳其的很多城市还建立了新大学。凯末儿时期土耳其的人口识字率从1927年的10.6%提高到了1940年的22%

    ——刘云《凯末儿改革中的伊斯兰教》

    1. (1) 根据材料,概括凯末儿时期土耳其教育改革的措施及特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凯末儿时期土耳其教育改革的作用。
  • 1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是由甘地领导的,印度人民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一场影响深远的运动。在运动中,甘地倡导以和平方式抵制政府、机关、法庭、学校、以及采取总罢业、抵制英货、抗税等非暴力手段进行斗争。该运动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内容和名称,重要的有四次。其特点就是非暴力和不合作,而在这场运动中印度国民大会党逐渐成为了领导者。这场运动一方面打击了英国殖民统治鼓舞了人民士气,而另一方面其妥协性也使得取得的成果并不彻底,不利于人民真正的觉醒。但从这时开始,印度向着独立国家的目标,前进了一大步。

    材料二:凯末尔出生于奥斯曼帝国的萨罗尼卡,最为人所知是他在一战中杰出的军事能力,同时伴随着昔日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封建神权大帝国——奥斯曼帝国的瓦解,他领导了土耳其国民运动并成功在安卡拉建立独立政府,他打败当时协约国所带领的同盟军队,并以杰出的能力解放了国家,并建立了现今的土耳其共和国。在他就任土耳其领导人的时候,进行了一连串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变革,启蒙土耳其并让土耳其成为现代化和世俗主义的国家。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评价甘地领导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评价凯末尔。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19年)甘地决定……采取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方式,来反对罗拉特法案,为此,他……一方面号召印度人民在1919年4月6日举行总罢工和绝食……另一方面,不准人民群众以暴力手段反对英国殖民统治。这充分暴露了印度资产阶级的两面性。

    ──世界现代史编写组《世界现代史》

    材料二:(1919年)哈里发运动的领袖们接受了甘地主义的原则……甘地在团结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争取印度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起了很大作用。他这时事实上是把哈里发运动和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汇流成为统一的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斗争。

    ──齐世荣《世界史现代史编·上卷》

    1. (1) 上述两则材料是如何评价甘地在1919年印度民族独立运动中的作用的?这两种评价有何差异?
    2. (2) 如何客观评价甘地在印度民族独立运动中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