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政治一轮专题:第六讲 投资理财的选择

更新时间:2018-09-12 浏览次数:255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一上·天长期末) 银监会发布的2016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银行业利润增长有所趋缓,商业银行2016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5926亿元,同比增长2.43%。这15926亿元( )

    ①来源于银行存贷款的利息差

    ②指的是银行存贷款的利息差

    ③不包括银行的业务运营成本

    ④是银行支付贷款利息的结余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17高一上·范县期中) 目前,我国小微企业发展遇到困难,国家决定扶持小微企业,采取多种方式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小微企业可以采用的融资方式是(  )
    A . 申请政府救助 B . 向银行贷款 C . 发行金融债券 D . 发行股票
  • 3. 很多人在自己有了一定积蓄之后,都会认识到理财规划的重要性,但又都在为如何做好理财和选择哪种理财方式犯愁。因此,懂得基本的理财常识很有必要。下面所介绍的理财经验正确的是(    )
    A . 银行存款利率提高,意味着居民存款的实际收益增加 B . 持公司债券意味着拥有公司所有权,每年可享受分红 C . 股票投资收益完全来自于股份公司利润,需慎重选股 D . 保险具有互助特征,可使自己所承担的风险损失下降
  • 4. (2018高二下·湖南期中) 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下列属于规避风险的投资方式是(    )
    A . 购买商业保险 B . 办理存款储蓄 C . 购买金融股票 D . 购买企业债券
  • 5. (2018高一下·南宁期中) “保险是后路,在春风得意时布好局,才能在四面楚歌时有条路。”从中可以看出,购买商业保险(    )
    A . 能避免意外风险的发生 B . 能给居民带来更高收益 C . 能保护居民的合法收入 D . 是规避风险的有效措施
  • 6. (2018高一下·石家庄开学考) 居民进行金融投资,会给他们带来收益,但是也会面临风险。关于投资收益和投资风险的关系,正确的认识是(    )
    A . 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 B . 高风险、低收益,低风险、高收益 C . 风险与收益没有关联 D . 风险是投资收益的源泉
  • 7. (2017高一上·天长期末) 李某通过证券公司购买了某公司10%的股份,他在该公司拥有的权利包括(    )

    ①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

    ②参与公司的重大决策

    ③参加公司的股东大会

    ④到期收取购买股票的本息

    A . ②④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③
  • 8. (2018高一下·龙泉月考) 2017年12月8日,财政部发行150亿元91天期国债。一般来说,购买国债的风险较小,这是因为国债(    )

    ①是筹资者给投资者的债务凭证     ②以中央政府的信誉作为担保

    ③以税收作为还本付息的保证       ④可以上市交易,具有流动性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9. 2016年最后一期凭证式(四期)国债11月10日至11月19日发售。最大发行额为300亿元,其中三年期150亿元,年利率为3.8%;五年期150亿元,年利率为4. 17%。政府发行国债的目的往往是(  )

    ①为弥补财政赤字筹措资金               
    ②为耗资巨大的建设项目筹措资金

    ③减少流通中的货币量,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④拓宽居民的投资渠道,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0. (2018高一下·石家庄开学考) 随着银行商业化进程的加快,各家商业银行都把“存款第一,效益第一”作为立行的根本宗旨。商业银行以此为根本宗旨的根本原因是(    )
    A . 商业银行以经营存款放款为主要业务 B . 银行之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 C . 保证商业银行职能的发挥 D . 商业银行是以利润为主要经营目标的企业法人
  • 11. (2017高一上·无锡期中) 某商业银行活期储蓄利率为0.30%,一年定期储蓄(整存整取)利率为1.75%。小张将1万元存入该银行,存期一年,不考虑其他因素,到期后,一年定期储蓄比一年活期储蓄的收益多出( )
    A . 174元 B . 175元 C . 145元 D . 205元
  • 12. (2017高一上·抚顺期末)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我国居民的收入渠道出现了多样化的趋势。各种货币投资成为普通居民谋取收入的途径。储蓄存款、购买债券、购买股票、参加商业保险是我国公民对金钱的处置方式。在上述各种投资方式中,能够较好地兼顾收益和安全的是(    )
    A . 储蓄存款 B . 购买国债 C . 购买股票 D . 购买商业保险
  • 13. (2017高一上·黑龙江期中) 各大商业银行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二维码”和“云支付”等移动支付产品,纷纷推出客户优惠活动。商业银行力推移动支付产品根本目的是( )
    A . 依托互联网技术    满足市场需求 B . 降低交易成本   增加银行收益 C . 弥补传统支付不足  创新支付方式 D . 创新传统业务  减少市场货币量
  • 14. (2017高一上·汪清期末) 在下列几种投资理财方式中,既能规避风险,又能体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互助特征的是(    )
    A . 股票 B . 储蓄存款 C . 债券 D . 商业保险
  • 15. (2017高一上·敦化期末) 贷款时,银行要评估借款人的信用状况,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发放贷款。这是因为(    )
    A . 贷款业务是商业银行的基础业务 B . 贷款业务是银行利润的唯一来源 C . 商业银行以利润为主要经营目标 D . 银行开展经营活动需承担社会责任
  • 16. (2017高一上·抚顺期末) 银行业务主要分为三类:负债业务、资产业务和中间业务。其中中间业务是指商业银行通过为客户提供服务收取服务费的各种业务。下列属于中间业务的是(    )

    ①贷款业务      
    ②发行债券         
    ③代收证券        
    ④转账结算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7.

    材料一 近年来我国跨境人民币指数

    注:跨境人民币指数(CRI)反映的是人民币在对外贸易、投资及海外流通支付中的活跃程度。

    材料二  自我国2009年7月正式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以来,人民币已经走进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3 年我国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4 .6万亿元,同比增长57%。在货物贸易额中,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占同期海关货物进出口总额的11.7%。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融资等业务也在近两年得到快速发展。

    1. (1) 试概括说明图中的经济信息。

    2. (2) 阐述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对我国宏观经济、商业银行、外资企业和消费者的积极影响。

  • 18. (2015高一上·桂林期中) 高三学生小明的爸爸在一家国有企业上班,每月收入3500元,妈妈在一家私营企业上班,每月收入2500元,家庭年收入8万元左右。扣除家庭正常生活开支,小明家年节余3万元左右,现有存款40万元。最近小明的爸爸和妈妈在家庭理财计划上发生了争执。

    爸爸的理财计划

    妈妈的理财计划

    内容

    理由

    内容

    理由

    炒股:30万元

    股市行情看好

    存款:20万元

    准备支付小明大学费用

    重大疾病保险:每年8千元

    医疗费上涨

    购买国债:10万元

    利率比较高

    购买汽车:贷款20万元

    比同事的车子要高档些

    购买汽车:10万元

    省钱省油,经济实用

    1. (1) 请分析指出小明爸爸、小明妈妈理财计划中的不足之处,并说明理由。

    2. (2) 请你为小明家拟定一个合理的理财计划。

  • 19.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是去年理财口号。今年流行“跑不过刘翔,总得跑过CPI。”在CPI居高不下,大于银行实际存款利率的时候,理财投资就显得尤为重要。张三工作两年结余2万元,正在考虑用这笔钱进行投资。
    1. (1) 请列举居民可以“钱生钱”的方式。(至少三种)
    2. (2) 居民投资应该遵循哪些原则?(至少两种)
    3. (3) 请你运用所学的投资方面的知识,为张三拟定这2万元的投资计划并对该投资计划的可行性加以论证。
  • 20.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仍有很大空间,对中国来说,发展资本市场有一个特殊的考虑,那就是中国整体经济的杠杆率偏高,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减少企业对于借贷杠杆的依赖性。

        对于为何中国的杠杆率偏高,周小川表示,首先,我国的国民储蓄率过高。高储蓄率导致资金多流向银行信贷和债券市场,这就导致中国的债务率高于其他一些国家。其次,中国的股本市场发育比较晚,所以资本市场总体融资比例较低,民间融资也相对薄弱。

    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回答:

    1. (1) 我国储蓄的种类主要有哪些?
    2. (2) 除储蓄存款外,居民家庭投资理财还有那些方式?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3. (3) 有人认为,储蓄存款没有任何风险,是最安全的投资方式。你是否赞成这一说法?为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