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政治一轮专题:第四讲 生产与经济制度

更新时间:2018-09-12 浏览次数:27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需求结构升级,人们对农产品品种、品质、品位提出了更高要求,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迅猛。这表明(    )

    ①商品是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统一

    ②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

    ③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④消费引导生产拉动经济增长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 (2017高一上·无锡期中) 民间资本蓬勃发展是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象征,是有活力的表现,也是自信的表现。目前,最为重要的就是扩大准入,凡是政府政策没有规定不可以进入的,都应该让民间资本进入。上述材料表明(    )

    ①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民间资本可以进入国民经济的所有领域、所有行业

    ③我国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④扩大民间资本准入能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综合国力增强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18·江苏) 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拥有资产总计42.5万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的比重由2012年的40.6%下降到37.9%。部分行业资产比重如图1,其中,农副食品加工、通用设备制造、纺织行业分别从15%、35.7%、12.8%下降到7.6%、20.2%、5.5%。国有经济在某些行业比重下降(    )

    A . 未改变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B . 使非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C . 不利于国有经济的整体发展 D . 使非公有制经济对国民经济控制力上升
  • 4. (2018·全国Ⅲ卷) 中央《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提出,实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三权分置”改革对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影响路径是(    )

    ①实现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

    ②促进土地经营权合理流转

    ③提高农业生产率

    ④明晰土地产权关系

    A . ①→②→④→③ B . ③→④→②→① C . ④→②→①→③ D . ④→①→②→③
  • 5. (2018·北京) “米面粮油,外卖帮你能搬又能扛;感冒发烧,外卖代买常用药;上门烧菜、上门洗车,人与服务的距离被大大拉近。”如今,这类服务随处可见,被趣称为“懒人经济”。下列分析正确的有(    )

    ①社会分工细化,满足多样化需求

    ②扩大相关服务交易规模,促进就业

    ③增加享受资料支出,助长非理性消费

    ④增加相关商品的生产成本,提高价格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2018·乌鲁木齐模拟) 2017年9月11日,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杭绍台高铁PPP项目在浙江杭州签约。该项目总投资可能超过400亿元,民营联合体占股51%,将打破长期以来铁路建设领域约束民营社会资本投资的“玻璃门”,在我国铁路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意味着(  )
    A . 各种所有制经济都是平等的市场主体 B . 公有资本将逐步退出国民经济命脉领域 C . 非公有制经济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D . 混合所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
  • 7. (2017高一上·云南期末) 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  )
    A .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B .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C .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D .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 平衡不充分的生产之间的矛盾
  • 8. (2017高一上·临川期中) 目前,活跃在城乡的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城乡个体工商户.创业者和农户为主的“草根经济”群体,是我国社会经济中最具活力的部分。“草根经济”的存在与发展(    )

    ①有利于方便人民生活,扩大就业            ②可以消除收入差距,实现社会公平

    ③对城乡共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④有利于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A . ②④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①③
  • 9. (2017高一上·西城期末) 某手机生产企业从不同渠道广泛筹集资金,成为国家、集体、个人多方持股的公司。从所有制角度看,这家公司的性质属于(    )
    A . 国有经济 B . 集体经济 C . 私营经济 D . 混合所有制经济
  • 10. (2017高一上·城固期末) 党的十八大指出,我国将进一步大力发展生产力。这是因为(  )

    ①这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②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把握的基本要求

    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③
  • 11. (2018高一上·兰州期末) 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方式。除了这一方式,我国大力发展生产力的途径还有(  )

    ①提高劳动者素质,重视人才培养

    ②重视科技,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

    ③通过改革,完善社会主义的各项基本制度

    ④强化公有制的主体地位,限制私营经济的发展

    A . ②③ B . ①④ C . ①③ D . ①②
  • 12. 2016年11月,H省印发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实施办法》规定,参与持股人员应为在关键岗位工作并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与本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员工持股总量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30%,单一员工持股比例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1%。上述规定(  )

    ①可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     
    ②赋予了非公有制经济平等的市场地位

    ③通过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增强企业活力     
    ④有利于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3. (2017高三上·雅安月考)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促进这一主要矛盾转化的根本原因是(    )
    A . 社会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人民消费观念的更新升级 B .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了矛盾的转化 C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促进了主要矛盾的转化 D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
  • 14. (2017高一上·如皋月考) 十九大报告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    )

    ①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②公有资产在所有产业中都占优势

    ③国有经济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④国有经济在所有行业和领域都占支配地位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15. (2016高一上·赣州期中) 目前中央企业82.8%的资产集中在石油石化、电力、国防、通信、运输、矿业、冶金、机械行业,承担着我国几乎全部的原油、天然气和乙烯生产,提供了全部的基础电信服务和大部分增值业务。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中央企业户数占全部中央企业的25%,资产总额占75%,实现利税占到80%。上述材料表明(    )

    ①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②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

    ③国有经济掌握着国家的经济命脉

    ④国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6. (2018·河南模拟) 某县果商为每颗苹果贴上独有的激光防伪二维码,对苹果生产过程中施肥、开花、病虫防洽、套袋,采摘、 装箱、入库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记录。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全方位追溯每颗苹果的详细信息。“买得放心,吃得放心”,让该县苹果销量不断增长。这表明(  )

    ①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②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③消费促进生产的发展

    ④新的消费方式创造消费动力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7. (2018·安阳模拟) 快递业作为新兴产业,其形态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国正积极探索全自动分拣、无人机配送、智慧物流等方式,推动传统快递业“转型升级”。快递业新形态的出现有利于(  )

    ①推动科技创新,拉动经济增长

    ②控制物价,减少现金的使用

    ③便利群众生活,降低物流成本

    ④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透明度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8. (2018·黄山模拟) 每年的“双十一”到来前,很多“剁手党”已经在大肆囤货了。2017年“双十一”天猫、淘宝总成交额1682亿元,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同比增长31.5%。网购拉动了现代物流、商贸、包装等行业的发展。这体现了
    (  )
    A . 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B . 生产是消费的目的和动力 C . 消费对生产有重要的反作用 D . 消费心理会影响消费行为
  • 19. (2018高一下·石家庄开学考) 现在,有很多消费者向往享受手机Skype视频聊天。使用手机Skype视频聊天能与远方的亲人、朋友“面对面”地聊天,当你用3G手机拨打视频电话时,你会在手机屏幕上看到对方影像,你自己也会被录制下来并传送给对方。这将大大改善居民的通讯方式,提高通讯消费水平。这说明(    )

    ①消费量的增加带来产品质的提高     
    ②消费热点的出现带动相关产业的成长

    ③消费的种类、质量是通过生产创造   
    ④生产为消费提供对象,为消费创造动力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20. (2018高三下·黄陵开学考) 随着芯片技术、传输技术、数字通信、视频编解码技术和集成电路技术不断发展并日趋成熟,适合商用和民用的可视电话得以浮出水面,走向人们的视野。可见(    )
    A . 生产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 B . 生产决定消费方式 C . 消费为生产创造新的劳动力 D . 发展生产是促进消费的目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