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20世纪初的世界与中国 /第二课 辛亥革命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册历史与社...

更新时间:2018-09-06 浏览次数:33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九上·镇海期末) 口号与主张蕴涵着时代的特征。下列中国近代史上的口号或主张提出的先后顺序是(    )

    ①振兴中华    ②还我青岛    ③抗日救亡    ④民主、共和

    A . ①④②③ B . ①②④③ C . ①④③② D . ④①②③
  • 2. (2017九上·瑞安期末) 鲁迅先生在《中山先生逝世后一周年》一文说:“……只要先前未有的中华民国存在,就是他的丰碑,就是他的纪念。”据此回答小题。
    1. (1) 与文中提到纪念孙中山的“只要先前未有的中华民国存在,就是他的丰碑”直接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
      A . 成立了同盟会 B . 领导辛亥革命 C . 组织讨袁运动 D . 筹建黄埔军校
    2. (2) 此处“丰碑”的最重要贡献是(    )
      A . 促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B . 结束君主专制并建立共和国 C . 推动了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D . 带来了社会风俗习惯的变化
  • 3. (2017九上·慈溪期中) 人物评价是历史学习的重要内容,下列对图片人物评价正确的是(    )


    ①领导了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

    ②成立了同盟会,是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政党

    ③提出了三民主义,成为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

    ④促成国共二次合作,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A . ②③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①③
  • 4. (2017九上·台州期中) 2017年国庆假期期间,一位大陆游客去台湾游玩,听到当地的一个老人说他出生于民国三十八年,你知道民国三十八年具体是指公元多少年?(    )
    A . 1947 B . 1948 C . 1949 D . 1950
  • 5. (2017九上·台州期中) 《申报》“时评”栏目曾评述说:“今之时局,略似春秋战国时之分裂。中央政府之对于各省,犹东周之对于诸侯也。南北相攻,皖直交斗,滇蜀不靖,犹诸侯相侵伐也。”这一时局出现在(    )
    A . 太平天国运动时期 B . 义和团运动时期 C . 北洋军阀统治时期 D . 辛亥革命时期
  • 6. 某校为“纪念孙中山逝世90周年”编排一话剧,下列场景中孙中山不可能出现的是(    )
    A . 中国同盟会成立 B . 南京临时政府成立 C .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颁布 D . 北伐战争胜利进军
  • 7. 2016年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他的主要历史功绩有(    )

    ①创办黄埔军校 ②领导辛亥革命 ③领导五四运动 ④创建中华民国.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2017九上·台州月考) 中国第一个统一的全国性资产阶级革命政党是(    )
    A . 中兴会 B . 光复会 C . 九三学社 D . 同盟会
  • 9. (2017九上·杭州月考) 20世纪初,列强通过直接投资、向清政府贷款等多种方式加紧对中国的经济掠夺。其中列强在华投资最大的一个经济领域是(    )
    A . 铁路 B . 棉纺织业 C . 水上运输业 D . 钢铁
  • 10. 如果请你担任历史纪录片《国父孙中山》的导演,在反映当时的历史情境是,应该出现的画面是(    )

    ①创建兴中会  ②提出三民主义思想  ③领导北伐战争 ④主持召开国民党一大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天安门广场每年五一、十一都要摆放孙中山画像,(如图)以示对中国革命之父孙中山先生的纪念。但今年摆放孙中山先生画像又有不同凡响的意叉,今年是辛亥革命105周年,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全国各地纷纷准备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材料二:胡锦涛在一次纪念活动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材料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

    请回答:

    1. (1) 1905年.孙中山建立的统一的革命组织是什么?他领导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2. (2) 材料一提到,全国各地纷纷准备举行辛亥革命纪念活动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有什么重大历史意义?
    3. (3) 材料二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革命事业最亲密的合作者”,旖你列举一个国共合作下的重要历史事件。
    4. (4) 根据材料三,谈一谈我们今天纪念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有什么现实意义?作为当今中学生,你认为应该从孙中山先生身上学习哪些优秀品质?
  • 12. (2017九上·慈溪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鸦片战争后80年,是中国半殖民地社会逐渐形成的历史,也是中华民族反抗外国侵略、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历史,更是一部中国人民在艰苦的环境中,不断探索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历史。

    材料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见下图)

    1. (1) 依据中国近代化的探索进程,请分别写出材料一中图片C,D所反映的重大探索活动的名称。它们的探索内容有何不同?
    2. (2) 结合材料二谈谈你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的理解?
    3. (3) 综合两则材料和所学知识,在中国探索历程中你获得哪些宝贵的认识?
  • 13. (2017九上·镇海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它使传统中国二千年的皇帝制度彻底崩溃,是中国帝制与共和意识的分水岭,尽管它的结局是悲剧性的……”

    ——历史学家费正清

    材料二:民国时期有人说:“他是中国思想界的一个清道夫,他把启蒙的水洒向那孔孟弥漫的大道上。因此时时被那无数吃惯孔孟的老头子们跳脚痛骂,怪他不识货。”在他之后,一批进步人士积极响应,中国响起了思想启蒙的声音。

    1. (1) 材料一中的“它”是指哪一事件?为什么说“它”是“中国帝制与共和意识的分水岭”?
    2. (2) 材料二中“洒水清道”的“他”是谁?请用史实证明他是“中国思想界的一个清道夫”。
    3. (3)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两则材料之间有什么联系?
    4. (4) 两次运动的不同结果给了我们哪些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