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恩施州2018年中考化学试题

更新时间:2018-08-28 浏览次数:318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其中与另外三种有本质区别的是(  )
    A . 酒精挥发    B . 气球爆炸    C . 食物腐烂    D . 湿衣服晒干
  • 2.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利用肥皂水可以将硬水软化 B . 电解水的实验中,正极与负极产生的气体的质量比为1:2 C . 冬天取暖时,煤炉上一盆水可以防止煤气中毒 D . 由于氮气的化学性质不活泼,因此常用作保护气
  • 3. 下列关于氢氧化钠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 . 可用于改良酸性土壤 B . 易溶于水,溶解时放出大量的热 C . 能去除油污,可作炉具清洁剂 D . 对皮肤有强烈的腐独作用
  • 4. 某工地发生多人食物中毒,经化验为误食工业用盐亚硝酸钠(NaNO2)所致。NaNO2中氮元素的化合价是(  )
    A . +4    B . +3    C . +2    D . +5
  • 5. 现将10gA和足量的B混合加热,A和B发生化学反应。10gA完全反应后生成8gC和4gD,则参加反应的A和B的质量比是
    A . 1:1 B . 2:1 C . 5:1 D . 4:1
  • 6. 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氧化钙的俗名是熟石灰 B . 氯化钾属于钾肥 C . 甲烷属于有机物 D . 气体可压缩储存在钢瓶中,是因为分子之间有间隔
  • 7. 造成酸雨的主要物质是(   )
    A . 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    B . 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 C . 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    D . 一氧化碳和甲烷
  • 8. 元素周期表是学习和研究化学的重要工具,如图是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其中X、Y、Z代表三种不同的元素。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原子序数:X>Y    B . 核外电子数:X=Z C . Y和Z处于同一周期    D . X和Z的电子层数相同
  • 9. A,B,C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t1℃时,三种物质的溶解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是A>B>C B . t2℃时,A和C的溶解度相等 C . 将B的饱和溶液变为不饱和溶液可采用升高温度的方法 D . A,B,C三种物质的溶解度都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
  • 10. 甲、乙、丙、丁表示四种粒子的结构示意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甲、乙属于同种元素 B . 甲、乙、丙具有相似的化学性质 C . 丁中x=8 D . 乙表示阴离子
二、填空题
  • 11. 宏观—微观—符号是学习化学的基本思维方法。用意义、化学符号、名称完成下列各题:
    1. (1) 3Hg
    2. (2) 氨气
    3. (3) 钠离子
    4. (4) KMnO4
三、简答题
  • 12. 根据物质结构—性质—用途之间的内在联系,回答下列问题:
    1. (1) 金刚石比石墨的硬度大得多,原因是
    2. (2) 灯泡里的灯丝材料是钨而不是锡,原因是
四、计算题
  • 13. 近日两家美国采购商控告我国企业制造的维生素C(C6H8O6)涉嫌垄断,中国商务部首次现身美最高法口头辩论,维护我国企业权益。彰显中国力量。维生素C中碳、氢、氧元素的质量比为,如图是某品牌维生素C咀嚼片的部分包装说明。其中每片维生素C咀嚼片中含碳g(精确到0.01)。

五、综合题
  • 14. 化学与人类生活,生产息息相关。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近日,武汉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建议方案提出,将在武汉打造“氢能汽车之都”。氢能汽车使用的是氢燃料电池,其化学原理是利用催化剂使氢气和氧气反应,将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其化学方程式为
    2. (2) 油锅着火用锅盖盖灭的原理是
    3. (3) 老年人缺钙易患的疾病是
  • 15. 某化学兴趣小组用一定浓度的稀盐酸和含杂质5%(杂质不与盐酸反应)的石灰石制备CO2 , 他们选择的制取和收集装置如图所示。请按要求回答问题和探究:

    1. (1) 装置A中仪器a的名称是,若要制取并收集干燥的CO2 , 导管的连接顺序是
    2. (2) 若消耗的石灰石为100g,理论上可得到CO2g(精确到0.1),但实际收集到的CO2质量与理论值不符,原因可能是(填一种)。
    3. (3) 探究装置A中残留液的溶质成分。

      【提出问题】残留液中含有哪些溶质?

      【查阅资料】CaCl2溶液呈中性。

      【思考判断】残留液中一定含有的溶质是(填物质名称),可能含有的溶质是HCl。

      【实验验证】同学们通过多种实验方法,均验证了残留液中的溶质有HCl,请完成下表。

       

      实验操作

      现象(数据或化学方程式)

      结论

      方法一

      用酸碱指示剂测定溶液的酸碱性,所选择的指示剂为

      现象:

      残留液中的溶质有HCl

      方法二

      用pH试纸测定溶液的pH。

      pH 7

      (填“>”“=”或“<”)

      方法三

      用化学药品检测,且发生了复分解反应,可能选用的药品为(填一种物质的化学式)。

      现象:

      化学方程式:

  • 16. 今年春节期间播出的《舌尖3》,让籍籍无名的章丘铁锅名声大振,章丘手工铁锅制造需要历经十二道工序,再过十八遍火候,一千度高温锤炼,经受三万六千次锻打,其炉渣中主要含FeO、Fe2O3 , 还有一定量既不溶于水,也不与稀酸反应的杂质。现按如图工艺流程,用炉渣制备绿矾(FeSO4•7H2O)。请按要求回答问题:

    查阅资料:氧化亚铁与稀硫酸、铁与硫酸铁反应均可生成硫酸亚铁。

    1. (1) 步骤一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2. (2) 步骤一中的操作名称是,为提高步骤一的反应速率,可采取的措施有增大硫酸的浓度,升高反应物的温度、还可以采取(写1条,不考虑“搅拌”和“使用催化剂”)。
    3. (3) 步骤二中无气体生成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测得滤液2的pH明显大于滤液1,其原因是
    4. (4) 滤液2得到绿矾可以采取的方法是
    5. (5) 某化学兴趣小组在实验室中利用该炉渣按照上述工艺流程制取绿矾。现取100g炉渣,得到干燥杂质5g,步骤二中加入15.6g铁粉,得到滤渣5.6g。要计算理论上制得绿矾的质量,除要利用上述给定的全部数据外,在实验过程中,还需测定的一个数据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