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人教版 /九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我们周围的空气 /课题1 空气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2019学年人教版化学九年级上册第二单元 课题1 ...

更新时间:2018-08-09 浏览次数:46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8·重庆) 用红磷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的实验结束后,反应容器内剩下的气体主要是(   )
    A . 氮气    B . 五氧化磷    C . 稀有气体    D . 二氧化碳
  • 2. (2018·天津) 右图为空气成分示意图(按体积分数计算),其中“a”代表的是(    )

    A . 氧气    B . 氮气    C . 二氧化碳    D . 稀有气体
  • 3. (2018·河北) 下列有关空气成分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稀有气体可用于制作霓虹灯    B . 氮气充入食品包装中可以防腐 C . 二氧化碳是一种空气污染物    D . 氧气主要来源于植物的光合作用
  • 4. 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纯净物只由一种物质组成 B . 同种分子构成的物质是纯净物 C . 纯净物都有固定组成 D . 纯净物中只有一种原子
  • 5. 下列关于混合物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混合物中可能含有两种或多种物质 B . 混合物中可能含有两种或多种化合物 C . 混合物中既可能含有单质又有可能含有化合物 D . 混合物中必须同时含有单质和化合物
  • 6. (2018·莆田模拟) 某同学进行如图所示实验,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实验前应检查装置的气密性,保证装置不漏气 B . 用放大镜聚焦日光使红磷的温度达到着火点 C . 一段时间后火焰熄灭的原因一定是集气瓶内没有氧气 D . 该实验可测定空气里氧气的含量
  • 7. (2017·日照) 用如图装置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含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点燃白磷后缓慢将燃烧匙插入瓶中,塞紧瓶塞 B . 用细铁丝代替白磷进行实验,不会影响实验结果 C . 不打开瓶塞,聚焦太阳光引燃足量白磷,实验效果更好 D . 若实验过程中,没有将弹簧夹夹紧,不会影响实验结果
二、填空题
  • 8.

    实验课上,小明在完成庸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实验”时(如图),止水夹没有夹紧,除了红磷燃烧的现象,同时他还能观察到的现象是;产生此现象的原因是;小明的实验.测定氧气含量的结果会 (“偏大”或“偏小”).

  • 9. (2017九上·溧水期中) 下图是空气成分示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请你阅读右图并填空:①()  ‚()。
    2. (2) 根据空气成分填空:

      ①小白鼠在装有空气的密闭容器中可存活一段时间,说明空气中含有

      ②石灰水长期露置在空气中会出现白色固体物质,说明空气中含有

      ③夏天,盛放冰棒的杯子外壁上附有一层水珠,说明空气中含有

  • 10. (2018·武威模拟) 测定空气中氧气体积分数的实验装置如图所示。在集气瓶内加入少量的水,并五等分水面以上的容积,做上记号。用弹簧夹夹紧乳胶管。点燃燃烧匙内足量的红磷后,立即伸入瓶中并把塞子塞紧。

    ①写出红磷在空气中燃烧的现象是

    反应的文字表达式是:

    ②待红磷熄灭并冷却后,打开弹簧夹,观察到烧杯中的水进入集气瓶,瓶内水面最终上升约至刻度处。由此可知氧气约占空气总体积的

    ③红磷熄灭后,集气瓶内剩下的气体主要是,该气体(填“支持”或“不支持”)燃烧。

    ④若某同学实验时发现:最终倒流的水低于1刻度处,则可能的原因是(写一条)。

  • 11. (2017九上·兰州期中) 下表为部分城市的污染状况:

    城市

    污染指数

    首要污染物

    空气质量级别

    城市

    污染指数

    首要污染物

    空气质量级别

    北京

    92

    TSP

    济南

    76

    TSP

    天津

    82

    TSP

    武汉

    83

    NOx

    哈尔滨

    96

    TSP

    重庆

    98

    SOx

    上海

    74

    NOx

    贵阳

    69

    TSP

    注:TSP——空气中飘尘;NOx——氮的氧化物;SOx——硫的氧化物

    1. (1) 最容易出现酸雨的城市是。为减少城市酸雨的产生,可采取的措施是(填序号)。

      ①少用煤作燃料 ②采用燃料脱硫技术  ③不必采取措施,无所谓 ④开发新能源

    2. (2) 控制城市汽车尾气对空气造成污染的方法是

      ①开发氢能源 ②使用电动车 ③植树造林 ④戴呼吸面具

  • 12. 空气是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

    (1)工业上用空气为原料来生产大量氧气,其原理是 

    (2)下列行为不会增加空气中PM2.5的是   .

    A.燃煤火力发电   B.治理工业扬尘    C.露天焚烧垃圾    D.太阳能发电

    (3)计入空气污染指数的项目中除了可吸入颗粒物外,还包括   (填序号)

    A.二氧化硫    B.二氧化氮    C.二氧化碳    D.一氧化碳.

三、实验探究题
  • 13. (2015九上·旬阳期中) 为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小明用图A所示装置进行实验:

    1. (1) 实验时,取下橡胶塞,点燃红磷后迅速伸入集气瓶中并旋紧橡胶塞,这时看到的现象是;该反应的文字表达式为
    2. (2) 小明又设计了如图B所示的改进装置,其优点是:(只需写一点).从理论上分析,玻璃管内液面最终将上升至处[填“1”、“2”、“3”、“4”(数字为五等分水面以上容积的标记)],但实测结果液面往往偏低,其原因可能是:(只需写一条).
    3. (3) 小明从课本木炭燃烧实验中得到启发,于是他用木炭代替红磷按A图装置进行该实验.请你通过学过的知识分析该方案是否可行?(填“是”或“否”),理由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