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张家口市2017-2018学年高一下学期物理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18-08-10 浏览次数:26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多选题
  • 1. 下列对曲线运动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物体做曲线运动时,加速度一定变化 B . 做曲线运动的物体不可能受恒力作用 C . 曲线运动可以是匀变速曲线运动 D . 做曲线运动的物体,速度的大小可以不变
  • 2. 在距水平地而10m高处,以10m/s的速度水平抛出一个质量为1㎏的物体,已知物体落地时的速度为16 m/s,取g=10 m/s²,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抛出时人对物体做功为150J B . 自抛出到落地,重力对物体做功为100J C . 飞行过程中物体克服阻力做功22 J D . 物体自抛出到落地时间为 s
  • 3. 如图,竖直环A半径为r , 固定在木板B上,木板B放在水平地面上,B的左右两侧各有一挡板固定在地上,B不能左右运动,在环的最低点静放有一小球CABC的质量均为m。现给小球一水平向右的瞬时速度v , 小球会在环内侧做圆周运动,为保证小球能通过环的最高点,且不会使环在竖直方向上跳起(不计小球与环的摩擦阻力),瞬时速度必须满足( )

    A . 最小值 B . 最大值 C . 最小值 D . 最大值
二、单选题
  • 4. 如图所示,在一端封闭的光滑细玻璃管中注满清水,水中放一红蜡块RR视为质点).将玻璃管的开口端用胶塞塞紧后竖直倒置且与y轴重合,在R从坐标原点以速度v0=3cm/s匀速上浮的同时,玻璃管沿x轴正向做初速度为零的匀加速直线运动,合速度的方向与y轴夹角为α . 则红蜡块R的(   )

    A . 分位移yx成正比 B . 分位移y的平方与x成正比 C . 合速度v的大小与时间t成正比 D . tanα与时间t的平方成正比
  • 5. 在地面上方某一点将一小球以一定的初速度沿水平方向抛出,不计空气阻力,则小球在随后的运动中(   )
    A . 速度和加速度的方向都在不断变化 B . 速度与加速度方向之间的夹角一直减小 C . 在相等的时间间隔内,动量的改变量不相等 D . 在相等的时间间隔内,动能的改变量相等
  • 6. 如图所示,小物体P放在水平圆盘上随圆盘一起转动,下列关于小物体所受摩擦力f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f的方向总是指向圆心 B . 圆盘匀速转动时f=0 C . 在物体与轴0的距离定的条件下,f跟圆盘转动的角速度成正比 D . 在转速定的条件下,f跟物体到轴0的距离成正比
  • 7. 在力学理论建立的过程中,有许多伟大的科学家做出了责献。关于科学家和他们的贡献,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伽利略首先将实验事实和逻辑推理(包括数学推演)和谐地结合起来 B . 笛卡儿对牛顿第一定律的建立做出了贡献 C . 开普勒通过研究行星观测记录,发现了行星运动三大定律 D . 牛顿总结出了万有引力定律并用实验测出了引力常量
  • 8. “天宫二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十一号”飞船自动交会对接前的示意图如图所示,圆形轨道Ⅰ为“天宫二号”运行轨道,圆形轨道Ⅱ为“神舟十一号”运行轨道。此后“神舟十一号”要进行多次变轨,才能实现与“天宫二号”的交会对接,则(   )

    A . “天宫二号”的运行速率大于“神舟十一号”在轨道Ⅱ上的运行速率 B . “神舟十一号"变轨后比变轨前高度增加,机械能减少 C . “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对接瞬间的向心加速度大小相等 D . “神舟十一号”可以通过减速而使轨道半径变大
  • 9. “蹦极”运动中,长弹性绳的一端固定,另一端绑在人身上,人从几十米高处跳下.将蹦极过程简化为人沿竖直方向的运动.从绳恰好伸直,到人第一次下降至最低点的过程中,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A . 绳对人的冲量始终向上,人的动量先增大后减小 B . 绳对人的拉力始终做负功,人的动能一直减小 C . 绳恰好伸直时,绳的弹性势能为零,人的动能最大 D . 人在最低点时,绳对人的拉力等于人所受的重力
  • 10. 如图,两滑块A、B在光滑水平面上沿同直线相向运动,滑块 A的质量为m,速度大小为2 ,方向向右,滑块B的质量为2m,速度大小为 ,方向向左,两滑块发生弹性碰撞后的运动状态是(   )

    A . A和B都向左运动 B . A向左运动,B向右运动 C . A静止,B向右运动 D . A和B都向右运动
  • 11. 如图所示,一内外侧均光滑的半圆柱槽置于光滑的水平面上,槽的左侧有一竖直墙壁.现让一小球(可认为质点)自左端槽口A点的正上方从静止开始下落,与半圆槽相切并从A点进入槽内.则下列说法正确的( )

    A . 小球离开右侧槽口以后,将做竖直上抛运动 B . 小球在槽内运动的全过程中,只有重力对小球做功 C . 小球在槽内运动的全过程中,小球与槽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守恒 D . 小球在槽内运动的全过程中,小球与槽组成的系统水平方向上的动量不守恒
  • 12. 如图甲所示小物块静止在倾角θ=37°的粗糙斜面上。现对物块施加一个沿斜面向下的推力F,力F的大小随时间t的变化情况如图乙所示,物块的速率v随时间t的变化规律如图丙所示,sin37 °=0.6,cos37°=0.8,重力加速度g取10 m/s,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块的质量为1kg B . 物块与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7 C . 0~3 s时间内力F做功的平均功率为0.32 W D . 0~3s时间内物块克服摩擦力做的功为5.12J
三、实验题
  • 13. 某同学把附有滑轮的长木板平放在实验桌上,将细绳一端拴在小车上,另一端绕过定滑轮,挂上适当的钩码,使小车在钩码的牵引下运动,来定量探究绳子拉力做功与小车动能变化的关系。此外还准备了打点计时器及配套的电源、导线、复写纸纸带、刻度尺、钩码。组装的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1. (1) 若要完成该实验,必需的实验器材还有
    2. (2) 平衡摩擦力后,当他挂多个钩码牵引小车时,发现小车运动过快致使打出的纸带上点数较少,难以选到合适的点计算小车速度。在保证所挂钩码数目不变的条件下,请你利用本实验的器材提出一个解决方法
  • 14. 气垫导轨是常用的种实验仪器,它是利用气泵使带孔的导轨与滑块之间形成气垫,使滑块悬浮在导轨上,滑块在导轨上的运动可视为没有摩擦,我们可以用带竖直挡板C和D的气垫导轨和滑块A和B验证动量守恒定律和机械能守恒定律,已知A的质量 ,B的质量 ,实验装置如图所示,采用的实验步骤如下:

    a.松开手的同时,记录滑块A、B运动时间的计时器开始工作,当A、B滑块分别碰到C、D挡板时计时器结束计时,分别记下A、B到达C、D的运动时间

    b.在A、B间水平放入一个轻弹簧,用手压住A、B使弹簧压缩放置在气垫导轨上,并让它静止在某个位置,设此时弹簧的弹性势能为Ep。

    c.给导轨送气,调整气垫导轨,使导轨处于水平。

    d.用刻度尺测出A的左端至C板的距离 ,B的右端至D板的距离

    1. (1) 实验步骤的正确顺序是。(填写步骤前的字母)
    2. (2) 利用上述测量的实验数据,验证动量守恒定律的表达式是;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的表达式是
四、解答题
  • 15. 2012年6月16日,发射的“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在发射时“神舟九号”飞船首先要被发射到离地面很近的圆轨道,然后经过多次变轨后,最终与距地面高度为h的圆形轨道上绕地球飞行的“天宫一号”完成对接,之后,整体保持在地面高度仍为h的圆形轨道上绕地球继续运行。已知地球半径为R,地面附近的重力速度为g。求:
    1. (1) 地球的第一宇宙速度;
    2. (2) “神舟九号”飞船在近地圆轨道运行的速度与对接后整体的运行速度之比。
  • 16. 质量分别为 =m, =3m的A 、B两物体如图所示放置,其中A紧靠墙壁,A、B由质量不计的轻弹簧相连。现对B物体缓慢施加一个向左的推力,该力做功W,使A、B之间弹簧被压缩且系统静止,之后突然撒去向左的推力解除压缩。不计切摩擦。

     

    1. (1) 从解除压缩到A运动墙对A的冲量的大小为多少?
    2. (2) A、B都运动后,A、B的最小速度各为多大?
  • 17. 如图所示,让摆球从图中的C位置由静止开始摆下,摆到最低点D处,摆线刚好被拉断,小球在粗糙的水平面上由D点向右做匀减速运动,到达小孔A进入半径R=0.3 m的竖直放置的光滑圆弧轨道,当摆球进入圆轨道立即关闭A孔。已知摆线长L=2m,θ=60°,小球质量为m=0.5kg,D点与小孔A的水平距离s=2 m,g取10m/s²。

    1. (1) 摆线能承受的最大拉力为多大?
    2. (2) 要使摆球能进入圆轨道并且不脱离轨道,求摆球与粗糙水平面间动摩擦因数μ的范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