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山东德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化学试题

更新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930 类型:中考真卷
一、<b >选择题</b>
  • 1. 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下列工艺中一定发牛化学变化的是( )
    A . 刺绣    B . 织布    C . 剪纸    D . 酿酒
  • 2. 规范的实验操作是实验成功的保证。下列实验操作错误的是( )
    A . 加入固体粉末    B . 读取液体体积 C . 加热液体物质    D . 倾倒液体物质
  • 3. 物质的性质决定用途。下列用途中主要由物质的物理性质决定的是( )
    A . 用盐酸除去铁锈    B . 用一氧化碳冶炼金属    C . 用干冰人工降雨    D . 用氧化钙做干燥剂
  • 4. 下列有关氧气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氧气参与燃烧是高能燃料    B . 氧气能使带火星木条复燃 C . 红磷与氧气反应产生浓厚白雾    D . 低温下氧气可以变成无色液体
  • 5. 下图是水电解实验示意图,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正极连接的玻璃管内产生氢气 B . 产生两种气体质量比为2:1 C . 水是由氢分子和氧分子组成 D . 在化学变化中原子重新组合
  • 6. 近日,中国在四川某地发现了一个超大规模的锂矿,储量高达52万吨,被称之为“中国锂谷”。锂矿是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有着21世纪改变世界格局的“白色石油”和“绿色能源金属”之称。下图是锂原子结构示意图和锂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相关信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锂元素属于非金属元素 B . 锂原子在化学反应中易得电子 C . 锂原子的相对原子质最是6.94lg D . 锂原子核内有3个质子
  • 7. 下列各图中“O”、“●”分别表示不同元素的原子,则其中表示化合物的是( )
    A .      B .     C .     D .
  • 8. 下列化学用语书写正确的是( )
    A . 银元素——AG    B . 3个氧原子——O3    C . 4个水分子——4H2O    D . 镁离子——Mg+2
  • 9. 铜锈主要成分是Cu2(OH)2CO3。加热分解的化学方程式为:Cu2(OH)2CO3 2X+H2O+CO2↑,其中X的化学式是( )
    A . Cu    B . CuO    C . Cu(OH)2    D . CuCO3
  • 10.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是我国生态环境部3月23日发布的2018年环境日主题。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下列做法与上述主题不相符的是( )
    A . 重复使用某些塑料袋    B . 垃圾分类回收    C . 提倡使用一次性餐具    D . 用淘米水浇花
  • 11. 向某稀盐酸中逐渐加入试剂X后溶液的pH变化如图。试剂X可能是下列物质中的( )

    A . H2O    B . H2SO4    C . NaOH    D . CaCO3
  • 12. 珍爱生命,关注安全。从安全角度考虑,以下做法正确的是( )
    A . 油锅起火时用锅盖盖灭    B . 甲醛浸泡海鲜品用来保鲜 C . 冬季吃水炭火锅关严门窗    D . 稀释浓硫酸时将水倒入浓硫酸
  • 13. 下列化学方程式书写正确的是( )
    A . 3Fe+2O2=Fe3O4    B . Cu+2AgNO3=2Ag+Cu(NO3)2 C . 2Fe+6HCl=2FeCl3+3H2↑    D . KCl+NaNO3=KNO3+NaCl
  • 14. 金属锰与氯化亚铁溶液可发生如下反应:Mn+FeCl2=MnCl2+ Fe,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反应属于置换反应    B . 锰的金属活动性比铁强 C . 锰能置换出盐酸中的氢    D . 反应前后元素化合价都不变
  • 15. 下图是甲、乙、丙三种物质在水中的溶解度曲线。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t2℃时溶解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是乙>丙>甲 B . 由t2℃降到t1℃析出晶体最多的是甲溶液 C . 由t2℃降到t1℃丙溶液浓度一定不发生变化 D . 甲乙丙三种物质溶解度都随温度升高而增大
  • 16. 下列实验操作中,不能达到实验目的是( )

    实验目的

    实验操作

    A

    鉴别硬水和软水

    分别加入肥皂水,振荡

    B

    提纯粗盐(含少量泥沙)

    将粗盐加适量水溶解、过滤、蒸发结晶

    C

    除去二氧化碳中的一氧化碳

    将气体通入足量氢氧化钠溶液

    D

    验证Mg、Fe、Cu活动性顺序

    将铁丝分别插入氯化镁和氯化铜溶液中

    A . A    B . B    C . C    D . D
二、<b >理解与应用</b>
  • 17. 从①熟石灰、②硝酸钾、⑧金刚石、④小苏打中,选择适当的物质填空(填化学式):
    1. (1) 常用于发酵粉的是
    2. (2) 可用来裁玻璃的是
    3. (3) 可用作复合肥的是
    4. (4) 可用于改良酸性土壤的是
  • 18. 化学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村{关。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豆腐、鸡蛋、瘦肉等食物为人体提供的主要营养素是
    2. (2) 厨房中用洗洁精除去餐具上的油污时,会出现(填“溶解”或“乳化”)现象。
    3. (3) 使用碳素墨水书写的文字很长时间不变色,是因为
    4. (4) 在酒厂附近常可以闻到酒味。请从微观角度加以解释
  • 19. 能源、材料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
    1. (1) 目前人类需要的能量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化石燃料包括煤、石油和等。
    2. (2) 锰钢是一种重要的合金,比组成它的纯金属硬度,韧性好,可用于制作钢轨。
    3. (3) 篝火晚会时为使木柴燃烧的更旺,常把木柴架空,其原理是
    4. (4) 登山运动员用氢化钙(CaH2)与水反应制取的氢气作为燃料, 同时得到一种碱。氢化钙与水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为防止爆炸,点燃氢气前一定要进行的操作是
  • 20. 社会发展让人们的出行更加方便,汽车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请根据要求回答有关问题:

    1. (1) 在上图汽车的部件中主要由有机合成材料制成的是
    2. (2) 在汽车的电路中主要使用的是铜线,这是利用了铜的性;
    3. (3) 汽车表面的烤漆不仅美观,还能起到的作用
    4. (4) 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带来了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枯竭等问题。我市自2018年开始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到2019年实现全市全覆盖。乙醇(C2H5OH)燃烧的化学方程式是,推广使用乙醇汽油的好处是 (写出两条即可)。
  • 21. 推理是学习化学的一种重要方法,但不合理的推理会得出错误的结论。请对下列错误观点举出相应的否定例证(填化学式或化学方程式)。


    错误观点

    否定例证

    有单质和化合物生成的反应一定是置换反应

    举例:CuO+CO Cu+CO2


    含氧元素的化合物一定是氧化物


    与酸反应放出气体的物质,一定是活泼金属


    生成盐和水的反应一定是中和反应

三、<b >实验与探究</b>
  • 22. 实验室中分别用高锰酸钾、过氧化氢、氯酸钾制取比较纯净的氧气。请你按照要求回答问题:
    1. (1) 结合下图所提供装置完成下列表格

      反应物

      填写内容

      化学方程式

      气体制取装置

      组合(填序号)

      高锰酸钾

      例:2KMnO4 K2MnO4+MnO2+O2

      过氧化氧(二氧化锰)

      氯酸钾(二氧化锰)


    2. (2) 请结合上图回答问题:

      ①写出甲、乙所指仪器名称:甲;乙

      ②用过氧化氢制氧气的装置与其他两种方法的装置相比具有的优点(写出两条);

      ③若用下图装置收集一瓶氧气,气体应从(填a或b)端进入集气瓶。

  • 23. 在学习“酸和碱”后,瑞娟同学对“硫在氧气中燃烧”实验进行再探究。想到实验生成的二氧化硫是非金属氧化物,提出疑问:二氧化硫能否与水反应生成酸?

    为此,瑞娟同学做了如F实验:将点燃的硫伸人盛有氧气的集气瓶(有少量的水)中,反应中产生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反应后,盖紧集气瓶口的玻璃片,振荡集气瓶;再打开玻璃片,仍能闻到刺激性气味;随后向其中滴入几滴紫色的石蕊试液,瓶中液体变为红色。

    瑞娟同学产生许多困惑:这种能使石蕊试液变红色的物质是什么?怎样防止二氧化硫排放到空气中去?

    瑞娟询问老师,老师告知:在涉及的反应中,二氧化硫与二氧化碳的性质相似;二氧化硫与水反应生成“亚硫酸”(化学式为H2SO3);亚硫酸还可进一步与氧气反应生成硫酸。

    请你帮助瑞娟同学解答下列问题:

    1. (1) 请结合下列图示中所给实验用品,设计一个实验用来验证:二氧化硫不能使石蕊变红色。

              

      实验操作:

    2. (2) 分别写出生成亚硫酸、硫酸的两个化学方程式:  ①;②
    3. (3) 以上两个化学反应都属于反应(填基本反应类型);亚硫酸中硫元素的化合价为价。
    4. (4) 亚硫酸、硫酸、盐酸和碳酸都能使石蕊试液变红色,从微观角度分析原因是
    5. (5) 为更多的吸收二氧化硫,防止二氧化硫散发至空气中。有以下试剂, 你认为用来代替集气瓶中的水最为合适的是(填序号)。

      ①饱和氧氧化钙溶液;  ②饱和氯化钠溶液;  ③浓盐酸;  ④饱和氢氧化钠溶液

四、<b >计算题</b>
  • 24. 葡萄糖经过肠壁吸收进入血液称为血糖,为人体组织提供能量。已知葡萄糖的化学式为C6H12O6
    1. (1) 一个葡萄糖分子由个原子构成;
    2. (2) 葡萄糖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 25. 向盛有10 g纯碱样品(含有少量氯化钠)的烧杯中加入稀盐酸。加入80 g稀盐酸时,恰好完全反应。反应后烧杯内物质总质量为86.7 g。
    1. (1) 该反应生成二氧化碳的质量为多少g;
    2. (2) 求该纯碱样品中碳酸钠质量分数为多少(写出计算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